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認識漢字,中國字卡(2)


時間:2016/9/14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李老師常常教給我們,文言文從哪裡學?要從背古文下手。他教我們要熟背五十篇古文,從《古文觀止》裡面選擇,能夠熟背五十篇你就有能力閱讀文言文,能夠熟背一百篇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所以他教我們要背誦。現在要是真正肯用功努力,比從前實在是方便太多,台灣的國語日報編的《古今文選》,一直印到現在印了不少,《古文觀止》三百篇可能都收進去了。我們用《古文觀止》做標準,能夠選個五、六十篇認真的去讀,先把這個條件拿到,然後你研究佛經、研究中國古籍就有基礎。所以,文言文決定不能放棄。如果有人叫你放棄文言文,你要是聽他的話就上了大當,等於放棄幾千年祖先留給你的遺產,太可惜了,那真是無盡的智慧寶藏。學佛的同修,尤其是中年以上背誦古文確實有困難,這是年齡愈小愈好。我常常勸勉同修們,你們要教你們的兒女,勉勵子弟要熟讀文言文。你能夠用兩、三年的時間盯著他、督促他,現在他雖然感覺到痛苦,將來他一輩子感激你,感激不盡!這是真的。我們中年以上沒有這個時間,也沒有這個精力去背古文,我就勸勉同修去背《無量壽經》,李老師給我們訂的五十篇,《無量壽經》四十八篇,距離五十篇就只差兩篇,可以了。

《無量壽經》這個經文,有五種原譯本。最早的本子是後漢翻譯的《清淨平等覺經》,最晚的本子是《大乘無量壽經》,宋朝翻譯的。夏蓮居老居士《無量壽經》會集本,會集得非常之好,最重要、最精華的經文他統統會集在一起。我們能夠熟讀這部《無量壽經》,對於佛教經典的障礙決定可以突破,就有能力讀一切經。但是要想讀中國的古籍,那還不行,因為佛經的文字淺,還不夠用,還要從古文下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