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中秋節,適逢月光菩薩聖誕,明華居士祝福大家中秋快樂!


時間:2016/9/15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是中國傳統佳節中秋節,同時又是佛教月光菩薩的聖誕日。月光菩薩,又稱為月光遍照菩薩,菩薩是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之右脅侍,與左脅侍日光菩薩,並稱為藥師佛的兩大脅侍。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同為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

菩薩為何叫月光菩薩呢?據《佛說月光菩薩經》記載,月光菩薩曾為北印度一國之王,其面相圓滿,如同圓月。而又因其過去世種下了種種善根和福德,身上散發著及美的光,無論他走到哪裡,不用燈燭照明,黑暗不再。因為這兩個原因,人們稱他為月光菩薩。

我們學習月光菩薩,主要是要學習菩薩布施的精神。月光王治理國政時,以德治民,所以國家風調雨順,人心思善。月光王還將金銀珍寶、象馬車乘、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等物品放置街頭,任人取用。月光王菩薩認為人人平等,而自己貴為國王,認為平民與他相比起來,雖然財富充足,但仍有些不平等,於是又將王宮所用的最稀有珍寶悉數取出,讓人隨意取用。當時有個婆羅門(即觀無量壽佛經中提到的逆子提婆達多),因為貪執,欲取月光王頭顱,月光王歡喜奉送,圓滿了自己的布施之德,也成就了菩薩的菩提之果。

勤修布施,可以幫助我們脫離諸苦,幫助我們脫離六道輪迴。我們眾生為什麼會在六道中流轉呢?是因為我們眾生貪愛世間的五欲。面對世間的五欲(財色名食睡),當我們得不到這些時,會絞盡腦汁,只為占有,當我們得到的時候,又貪得無厭,希望獲得更多,我們的心永遠都不能滿足。所以為了五欲,我們造作種種惡業,又因這些惡業的驅使,我們才會在六道中輪迴,不得出離。而布施正是對治我們貪慾最有效的方法。我們放下名利,甚至色身,我們就不會被欲望所累。我們把財物,我們的生命,把佛法等布施給有需要的人,幫助他們擺脫貧困、痛苦、煩惱和無知,就能培養我們慈悲心。所以月光菩薩是我們學習布施的好榜樣。

布施要有慈悲心和恭敬心。佛法上說布施有三種,即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我們在布施的時候,要有兩種最重要的心:慈悲心和恭敬心。對於將要被殺的眾生,我們慈悲救助,刀下救命;對於貧窮,因災受難,因病受苦的眾生,我們要悲憫他們,給予幫助;對於眾多無明的眾生,我們要給他們布施佛法,開啟他們的智慧;同時我們還孝養師長,供養三寶。我們要以慈悲心和恭敬心行布施,以報佛恩、父母恩、眾生恩和國土恩。

關於菩薩的咒語和經典

月光菩薩,為誦持大悲咒的人,「說陀羅尼咒」,這個咒是:「深低帝屠蘇咤。阿若蜜帝烏都咤。深耆咤。波賴帝。耶彌若咤烏都咤。拘羅帝咤耆摩咤。沙婆訶。」誦大悲咒時,誦此陀羅尼咒,功力最大。

《佛說月光菩薩經》(經文內容,請大家百度)

在這沐浴月光菩薩光明的日子裡,在這舉家團圓的時刻,我們金剛道友互道阿彌陀佛,願佛號承托著慈悲,願佛前的縷縷清煙,伴隨著幽幽的梵音,給你送去無限的祝福與祈願,在此我謹代表學佛網、無量光慈善基金會、無量光素食館所有的義工和同仁,願大家中秋快樂!菩提道上,與您同行

南無阿彌陀佛!

中秋節,適逢月光菩薩聖誕,明華居士祝福大家中秋快樂! 南無月光菩薩摩訶薩-128 楮訾 - 虛雲老和尚偈頌之臥病偈 - 禪意佛號 中秋節,適逢月光菩薩聖誕,明華居士祝福大家中秋快樂!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