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馬居士往生記


時間:2016/9/15 作者:宗聞

馬居士是我在一九九六年進佛門前僅一面之緣的朋友,當時他和愛人以經營腳踏車打氣維生,家境比較困難。初次見面時,他熱情的幫我的腳踏車打氣,感覺是個憨厚樸實、言語不多的人。

進佛門後不久,他愛人來電話,(知我在醫院上班)說馬居士患了癌症,已是晚期,諮詢我還能不能手術。當時我考慮到他們家境困難,去醫院治療搞不好會是人財兩空,於是建議她:「不如走佛道,念佛求生淨土。」她表示要和馬居士商量一下再決定。

很快她就回電話,說馬居士同意走佛道,放棄醫院治療(以前他們從未聞過佛法)。我立即偕同領我進佛門的老居士趕赴他家,馬居士當時已經淋巴轉移,脖子很粗。老居士跟他講了許多念佛往生的實例,他很喜歡聽,而且很認真傾聽。一下子就信受了,從此就是念佛,沒有其他。

大約幾個月後,馬居士在往生前一天告訴家人說:「明天早上八點我就要走了。」第二天早晨,他起床後就沐浴更衣,然後打坐念佛,家人勸他,如果坐著不舒服就躺下來,但他還是堅持坐著,慢慢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漸漸的氣息越來越無力,越來越微弱,正好於八點鐘時安然往生。

家人將他緩緩躺平,但見馬居士面容慈祥安寧,身體柔軟至極,家人都很欣慰。

天津佛慈居士記錄

二〇一三年四月廿四日

後記:

有感於馬居士念佛往生

馬居士的往生實例簡單而精彩,他沒有皈依,也沒有經過大多數人繞過的彎路(自力、雜善),他只是把自己完全交給阿彌陀佛,毫無疑惑的直接進入阿彌陀佛的心,一聞即信、即願、即行。可以說善導大師的兩種深信,在馬居士身上完全體現出來。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看似簡單質樸,毫不起眼,卻深含奧妙,不可思議,誠所謂「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因為祂讓一個毫無修行能力的凡夫一舉成佛!這讓我想起了法照大師偈語:

彼佛因中立弘誓聞名念我總迎來

不簡貧窮將富貴不簡下智與高才

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

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礫變成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