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老婆是一道大門,連著天堂和地獄


時間:2016/9/17 作者:善光

有些人和自己老婆吵架,越吵越氣,他會拿出刀,拿出槍,拿出棍,拿出十八般武藝和兵器,想制她於死地,仿佛自己的老婆是自己幾輩子的仇人今天相遇,或者她是個天下第一的武林高手,值得你、需要你這樣大動干戈。

當我們和老婆吵架時,心中的那股氣不停地向外,砍、劈、剁,變幻著招數,越運動它的能量越升級……直到最後有人真的把自己的老婆或老公給殺死了,以這樣那樣的方式。

在吵架時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假如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我們會主動停下來,降伏自心,而不是降伏老婆。

當我們向內觀心,就會了解,我們的愛人是無辜的,不管他或她做了什麼,他們做了他們該做的,一點不多,一點不少。不管他們做了什麼,他們沒有錯,即使他們錯了,那錯錯的非常對,你有認識到這點嗎?

你的老婆是你的鏡子,無論你在她身上看到什麼,那所見的無不出自你的心。你放在你老婆身上的每一個概念,也同時適用於你,存在於你。你在你老婆身上看到的那概念的強度有多大,那概念在你身上的強度就多大。它們是同等能量的,你認為她多無明你就多無明,你認為她多自私你就同樣的有多自私。

這不是簡單的理論或說教,當你觀心,你會親自認識到這一點。當你觀心,你會了解到,你想和她離婚的那個老婆根本不存在,那個存在的,恰是你想結婚的。我們用自己惡業——無明無知的心及其見地,在一位菩薩身上創造出一個惡妻,然後你想和她離婚。然而,你從來就沒有真正見過她,你們從沒相遇,雖然也許你們結婚多年,並且有了自己的小孩等。

老婆是一道大門,連著天堂和地獄,如果你是無明的,你在門的這邊,你在地獄;如果你是明白的,你在天堂,你在門的那邊。事實上,從追求解脫的角度看,你的老婆只是一個接引,不管你認為她是什麼樣子的,她正是來接你從地獄去往天堂的。如果你不能認識到這一點,你被自己的無明籠罩;如果你明白,你必定會感謝她。

我們的愛人是菩薩假扮的,要認出這點需要我們穿透無明的智慧。這世上全一菩薩,全一佛,但因於我們自己內心的不同業識(知識、概念、故事等),我們將其幻化為或好或壞,或美或醜,或善或惡的種種形象。當我們不能從我們伴侶的身上看見自己的心其及業識,我們的修行沒完——至少在家庭、婚姻這條道路上的修行沒完。

當你處理不了或不想面對一段婚姻中激起的自己內心的感受或想法,你想避開這個人而選擇另一個人一起生活嗎?那樣是可以的,只不過你沒處理的自己內心世界裡的業力的種子,會一起帶過去,當適時的因緣條件具備,那種子會再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在一段婚姻中,不管去或留,這點需要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