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夢到已經過去的父母、家親眷屬,最好是誦經、念佛給他回向


時間:2016/9/17 作者:妙音居士

【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

這是世尊教我們修行的方法,你要想求知道自己家親眷屬,過世之後生到哪一道、哪一界,也能滿你的願望,佛教給你修學的方法。這個方法最重要一句話,就是『莫退初心』這四個字。修學方法有好幾種,『塑畫地藏菩薩形像』,這是一種,『聞名瞻禮』也是一種;換句話說,法門很多,略舉一二。關鍵在『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這再重複一句。

【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

『是人』就是已經亡故的人,『假因業故』,「業」是講他過去生中所造這些業報,他造作的惡業。造惡業必定墮惡趣,惡趣是指三惡道,墮惡趣的時間長。

【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

他的家親眷屬後人,常常想念他,常常能夠依教修行,把這個功德回向給他,他能得利益,能夠因此而脫離三惡道。這個經上也說到,我們平常,特別是學佛的人,你夢到家親眷屬,醒來之後我夢到已經過去的父母、家親眷屬,他來找你幹什麼?求你幫助。你醒來之後,你最好是誦經、念佛給他回向,他是來求你幫忙的。世間人,不學佛的人,夢到的時候應該怎麼辦?給他燒一點紙錢,他需要。你所能夢到的多半是在鬼道,在畜生道他不會找你,他到人道也不會來找你,地獄道他沒有辦法出來,多半是鬼道。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我有一個同事信基督教,全家都是基督教徒。這同事的太太過世了,鄰居也是一個同事,這個同事學佛,跟我們常常接近,我們都很熟。學佛這個同事的太太,在一個星期當中夢到三次,鄰居信基督教的太太向她討錢。因為她在夢中,也就忘掉她已經死了,所以她就跟她講:你要錢,不能問我要,你應該跟你先生要才對。她說:我先生沒有錢,求你幫助。她就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我說:他們信基督教不燒錢,不燒紙錢,所以他沒有錢。她來找你幹什麼?就是問你討錢,你燒一點紙錢給她。她就真的燒一點紙錢送給她,以後就再沒有,再夢不到。這都是事實真相,所以在鬼道、餓鬼道,燒紙錢真管用。

我們學佛之後就明了,最好是誦經、念佛給他回向,很有效果。譬如說夢到,你就把《地藏經》念一遍、或者念三遍給他回向,地藏菩薩名號念一萬聲給他回向,定數給他回向。他來找你,你真幫忙,確實能夠離苦。你誦經、念佛給他回向,他得多少利益,就看你念的誠心,你念的心愈虔誠、愈清淨,他得的福就愈大。如果你誦經、念佛裡面還有夾雜,亂心所念,他得的利益就少。所以這時候愈是恭敬、愈是虔誠,他得福愈大,我們自己修福也大,經上講我們自己得福七分之六,他得是七分之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