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暇滿人身


時間:2016/9/17 作者:廣智

●這一生當中,我們錯過了很多重要的機會,因緣就是這樣,錯過了,不知何時再有。但我們現在卻有一個最好的如意寶——這就是暇滿人身,所以一定不要錯過,要好好清淨地學佛、修法!

●世人都在匆忙地追求,希望錢越多越好,生意越做越大,位置越來越高,然後進行揮霍、玩樂,覺著這樣才是沒白活。其實這僅僅是滿足了一時的感官享受,而在這個過程中,不但浪費了暇滿的人身,還造下了不可挽回的罪業。

●人生最大的價值不在於物質追求,也不在於普通的精神追求,而要珍惜自身的暇滿去成就佛陀圓滿的慈悲和智慧。當我們慈善悲智、正見利他時,我們就是佛。

●暇滿人身只有兩件事,行善與聞、思、修行。

●我們現在得到人身,若不利用這個人身來修行,還等什麼呢?等人身丟了,再想修行,那時就來不及了,流逝的歲月永遠不會再有。

●我們得到人身,來幹什麼?來為一切眾生服務的,吃苦受罪是應該的,是我們的本分。令眾生離苦得樂,是我的工作,是我應該要做的。把念頭這麼一轉,你就是菩薩了,這叫菩提心,這就是佛菩薩的思想境界。

●暇滿人身非常珍貴,佛法更加珍貴,在無數次的輪迴中,得到人身的次數也很多,但聽聞、修持佛法的次數卻很有限。

●在這個世界上,金錢不是你的,是兒女的;伴侶不是你的,是別人的;身體不是你的,最後融入大自然;生命也不是你的,是死神的。只有神識和因果是自己的,還有什麼貪戀、想不開的?

●人身難得今已得,密法難遇今已遇;今生不將此身度,更待何時度此身。

●人生在世,難免與別人發生利益衝突。這時候,應抱著「人身難得今已得」的態度,不去過多計較一己失利的得失,淡泊平安,吃虧是福!注重對生命價值的肯定,對人性尊嚴的認同,則人生的沿途風光必然美不勝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