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有些人打妄語


時間:2016/9/17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師父,有些人打妄語,說他是哪位佛菩薩再來,有的會說他上一世是個什麼將軍,讓我們站到他那邊……

答:這種情況呢,實際上也是妄語的一類,是錯誤的。佛陀在《法句經》上講「我為汝說解脫法,當知解脫隨自轉。」佛的意思是,我把解脫、了脫的方法告訴你們了,你們能不能了脫?了脫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能夠了脫?跟我沒關係,是你們自己的事情。釋迦牟尼佛沒有說,你必須他那邊,才能了脫,你必須到他的道場才能了脫;釋迦牟尼佛也沒有說,你必須讓某某念佛給你超度才能了脫。

釋迦佛臨涅槃時說,我把法留給你們了,只要你們如法,我不在你們身邊,就像在你們身邊。那意思是,我在你們身邊,無非也是給你們講這些道理,我吃飯我飽,我是佛了,我是我;你是凡夫,你是你,你照著我的話做,你早晚成我這個果,是不是這個道理?你再厲害,如果不如法,也不是走了脫之道。只要是你如法,如佛法,奔著了脫之道去修行,早晚成就佛果,這是一個根本的道理。

居士:有人說:「我昨天晚上做了個夢,佛菩薩告訴我了,怎麼回事,你說這個事是佛菩薩跟他說的呢,還是他編的?」

法師:我給你舉一個例子,我們寺院附近有一個人做夢了,第二天去我們寺院幹活時,就說:「師父,昨天晚上,咱們寺院的伽藍菩薩給我說,麥子熟了,該割了。」我說:「這個事情,伽藍菩薩好像不管吧,伽藍菩薩不說的話,一般的農民也會知道,麥子該割啦。」熟了麼。

還有一個居士,晚上愛做夢,「哎呀,我們家的觀世音菩薩太慈悲了。」怎麼慈悲呢?「觀世音菩薩昨晚說了,天冷了,你該買點塑膠布,訂訂窗子了。」這是第一天晚上,到第二天晚上又做夢了,「觀世音菩薩又說了,訂幾個圖釘,上面幾個圖釘,下面幾個圖釘,哪一個圖釘怎麼訂。」我說,「哎呀,你家那個觀世音菩薩實在閒的沒事幹了。」他家的那觀音菩薩,不是我們說的那個觀世音菩薩,實在閒得沒事幹。其實這些只是夢,沒有什麼實際意義,我們還是應該將心思放在多看佛經、多行善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