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自省己過,善覆他罪,樂修慈心


時間:2016/9/17 作者:修_精進

諸位法師、諸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今天是第二屆志工研習會的圓滿日,今天晚上我就以幾段與志工精神內涵有關的法語來和大家共勉。

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

荷負群生,為之重擔。

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

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

於諸眾生,視若自己。(無量壽經)

自省己過,善覆他罪,樂修慈心。

願為眾生趨走給使,令彼安穩歡娛受樂,

為他受苦心不生悔。

不念自利常念利他,身口意業所作諸善,

終不自為恆為他人。

自舍己事先營他事,營他事時不擇時節,

終不顧慮辛苦憂惱。(優婆塞戒經)

「為諸庶類不請之友」這段法語,出自於《無量壽經》。

志工就是這樣「為諸庶類不請之友」,為所有的人──不分別對象,只要他需要幫助,我們就主動為他服務、為他承擔,希望假藉這樣的方便因緣,能夠讓他了解阿彌陀佛的愛心。

在做志工當中,是抱著恭敬的心,好像孝子在敬愛、孝順父母那樣,低下的、謙卑的、無我的掏空自己,敬重對方;甚至把所有的人都看成自己,能這樣的話就會覺得不是為別人做的,是為自己做的。

以上是第一段法語的大意,之前已為大家講解過。

今天晚上要和大家共勉的是第二段,這段法語出自於《優婆塞戒經》。

「自省己過,善覆他罪,樂修慈心」,這個「樂」字應該是讀「一ㄠˋ」(「要」之音),好樂、喜樂之意;意思就是很喜歡、很好樂修行慈悲心。

學佛就是學佛的慈悲心。慈悲如果只存在內心之中,那只是一種愛心,一種憐憫的感覺,慈悲也好、愛心也好,都必需有行動,必需實踐落實了才是真正的慈悲與愛。

「願為眾生趨走給使」,願當所有眾生的僕人。我們來到這個世間,不是來享受的,是為服事別人、為別人服務,一則消除業障,再則學佛悲心。佛、菩薩都是為眾生做馬牛的,他們內心是沒有自己的。

「令彼安穩歡娛受樂」,但願眾生遠離恐懼苦惱,或得到安穩快樂。

「為他受苦心不生悔」,只要對方能夠安穩,能夠安樂,自己再怎麼樣受苦也都無怨無悔。好像母親撫育嬰兒,只要嬰兒能健康、平安、快樂,母親再多的心血,都認為是值得的,而且是甘之如飴的。

「不念自利常念利他,身口意業所作諸善,終不自為恆為他人」,身口意業所做的都是為了讓眾生得安樂,都不是為自己考量。比如志工們去為人助念,那時候就是「自舍己事先營他事」,助念第一、助念為大,自己的事情先放著,因為這個時候是對方上生佛國,或者下墮三塗的關鍵時刻,自己不重要,完全以對方的利益為考量。所以呢,「營他事時不擇時節」,不管白天晚上,或颳風下雨,也願意立刻出門。因為此時此刻是對方千鈞一髮之際,至為重要,稍有延誤就來不及。因此「終不顧慮辛苦憂惱」,正想睡、正要睡,都要犧牲自己的享受與需求,因為沒有比對方的出輪迴生極樂更重大的事。

如果以世俗的眼光來分析,這幾段看起來好像不近人情,怎麼說呢?比如:「願為眾生趨走給使」,現代一般人都是講對待、對等關係,付出多少就要領回多少,哪有「為他受苦心不生悔」的?這是顛倒世間觀念的。

所以佛法在這方面來講是與世間的觀念背道而馳的──不過那是世間觀念顛倒,不是佛法顛倒。佛法是真理不可能顛倒,比如佛陀說這個世間沒有「常樂我淨」,可是眾生卻把世間看成是永恆的、快樂的、是我所有的,是清淨無染的,因此才汲汲追求、計較、爭奪,這都是顛倒。其實,這世間是罪惡生死凡夫的拘留所,黑闇牢獄,痛苦刑場,除了貪瞋痴與恐懼悲愁,沒有真善美與平安喜樂。

接下來我們就來細講這段法語,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今晚就先講第二段的前面三句:「自省己過,善覆他罪,樂修慈心」。

自省己過

「自省己過」這個「省」是什麼意思呢?「省」就是視察、反觀自己的意思。眾生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都有一個相應的對象,也就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一般眼睛是向外看外境的,現在呢,要把它反過來看自己,看我們自己的內心,這個叫做「省」。

要看自己什麼呢?不是看自己很偉大,或者自己是一個善人、會修行的人,而是要看自己的過失。因為以前都是睜眼在看別人的種種過失,沒有看到自己的過失,即使自己有過失,也認為是別人陷害才會這樣,凡事都認為錯在別人不在自己。佛陀卻告訴我們,一個修行人首先要「自省己過」。

《優婆塞戒經》的「優婆塞」是什麼意思呢?優婆塞也稱為「近事男」,優婆夷稱為「近事女」,是指在佛法中受持三皈五戒而親近奉事三寶的在家修行人。

在家的修行人首先要受三皈五戒成為「優婆塞」,一個受持三皈五戒的優婆塞首先就要自省己過。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雖然眾生人人都有佛性,但是被貪瞋痴掩蓋,所以我們現在既不是佛,不是菩薩,也不是阿羅漢;既不是聖人,也不是賢人或是君子,而是一個實質的凡夫。

如果是君子,他對自己的三業行為會很嚴格的要求;如果是聖賢,他的過失會很少;如果是阿羅漢,他已經斷除了貪瞋痴,沒有分別執著,也沒有妄想雜念,因此身口意自自然然不會有過失;至於菩薩跟佛,更不可能去造作三界六道輪迴的過失,因為他們沒有貪瞋痴,沒有見惑、思惑、塵沙惑,也已經斷除無明了。

所以,對一個修行人來講,首先要知道我們十足是一個有過失的人;尤其淨土法門的念佛人更要如善導大師所講的:「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雖然我們都有佛性,但被業障覆蓋,我們沒辦法自己掀開這個覆障而成佛。我們必需先能夠這樣的肯定信受,才能夠契應阿彌陀佛的救度,出自內心通身靠倒、徹底歸命阿彌陀佛的救度。總之,我們要自認、要自覺自己是凡夫,而且是罪惡生死凡夫。這是淨土宗的基本教理與觀念。

如果是聖道門的修行者他的觀念就不是這樣。因為聖道門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修行成佛的,所以首先要先肯定自己一定可以成佛,不是罪惡生死的凡夫,而是善根利器的人,不然修行聖道門就毫無意義了。

佛法就像一面鏡子,有了鏡子就能藉著鏡子看出自己的美、醜、淨、穢,有污穢自然就會去洗淨它。所以自省己過之後,既然看出了過失就要改過,因為省過的目的,就是要知過改過。

我們的見(眼睛所看的)、聞(耳朵所聽的)、覺知(腦中所思維的)是屬於第六意識,第六意識曉得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迷,什麼是悟;什麼是凡夫的境界,什麼是聖人的境界;什麼是天台華嚴的教理,什麼是禪宗開悟的境界。如果有在聽經聞法,或者深入經藏,這些道理都能夠了解;然而,這對我們的修行雖然會有幫助,但更重要的是必需會歸自己,藉此改造自己的業習與無明,否則只不過是第六識里的一個觀念,只是學問、學識而已,對我們的貪瞋痴、妄想、煩惱、習氣的改變一點幫助都沒有。

因為習氣是第七識,第七識是曠劫以來就有的,而且生生世世一直都在累積,所以第七識裡面的貪瞋痴、煩惱,很多、很大、很廣,而且很幽深、很堅固,不容易消除。頭腦知道什麼是五戒、什麼是十善、什麼是三十七道品、三學六度,道理都了解,但了解了並不表示我們內心的境界就是那個樣子。如果沒有隨文入觀、藉境練心,沒有把那些道理融為骨髓、化成個性,成為自己的生命,那即使深入經藏,八宗兼學,第七識的習氣一點也沒有改變,還是原原本本的自己,一個不折不扣的凡夫。所以,自省己過是修行最根本的基礎。

有句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也可以說「過失為完美之本」,眾生都有過失,除非是聖人或阿羅漢以上才可能沒過失。就是因為有過失,發現到過失,才會知道去改過,改了之後如能不再犯,那就永遠沒有這些過失了。所以發現過失、改正過失,才能夠完美。譬如說上台演講,預先要準備,要寫講稿、擬大綱,不可能第一次所擬的大綱就是完美的,一定要修修改改,改改修修,經過幾次失敗,最後才會成功;甚至第一次上台覺得內容、言詞、颱風,方方面面都不盡人意,經過第二次、第三次的失敗歷練,之後才會更趨完美。

修行也是一樣,必須藉境練心。如果沒有藉境練心,大都是在原地踏步。

什麼叫藉境練心?比如事情發生之後,就檢討過失在哪裡?然後坦然面對,不推諉,下一次就不會再犯了;如果沒有經過人事的歷練,就會永遠都是在原地踏步,等到因緣一來,再面對同樣的人事,還是重蹈以前過失的那個狀態。再者,所謂「靜中培養,動中考驗」,在靜中思維、領悟,然後套用在動中,在動中考驗是否歷緣對境時能如同所理解的道理一樣。因此,修行過程中都必需經由人事磨練。

禪宗神秀大師有一首偈子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有人聽了就說,錯了,應該是「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既沒有樹,也沒有台,本來空無一物,哪還要去拂拭清洗改過呢?。這首偈是誰說的呢?是六祖惠能大師說的。但是千古以來,惠能之前沒有惠能,惠能之後也沒有惠能,都是下劣凡夫。因此下劣凡夫還是要老實,要按部就班,因此沒有漸悟就沒有最後的頓悟,所以對一般人來講還是「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否則滿塵埃」。

以上是有關自省己過。

善覆他罪

「善覆他罪」,「覆」是覆藏、掩蓋的意思,掩蓋別人的過失,隱藏別人的罪惡,這也是修行人的基本德目,也是學佛大悲心的一種悲心的內涵。一般人是善覆己罪,自省他過,而修行人則是自省己過,善覆他罪。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都是凡夫,都有貪瞋痴三毐,因此一定都有缺點、過失、罪惡,我們如此,他人也如此。將心比心,當我們有了過失甚至做出惡事之後,我們會怕別人知道,甚至怕人家張揚,因為那是可羞可恥的,萬一被宣揚出去,事小還好,若事大恐會身敗名裂,甚至導致家庭失和。我們是如此,他人的心理也是如此。因此對於他人的過失與罪惡,不是用義正詞嚴的指責,而是遮蓋隱密它,這叫做「善覆他罪」,這是「忠恕之道」,也是「不忍之心」,也是「悲心」。

有一首偈子說:

恆須隱密有三事:隱密自己之功德,隱密他人之過失,隱密未來之計畫。

恆須隱密有三事,第一點「隱密自己之功德」。為什麼要隱密自己的功德呢?功德有兩種:一種是屬於凡夫的有為法;一種是屬於聖者的無為法。

我們做一件善事,不管內容是什麼,都是一種「德」,可以帶來福報。但「德」分陽德與陰德兩種,如果自己將善事功德宣揚出去讓他人知道,屬於陽德,陽德的果報比較小;為善不欲人知,這是陰德,陰德的果報比較大。能夠隱密自己的功德,就是將陽德轉為陰德。而隱密自己的功德也是謙虛不驕慢的一種態度,一般人會想將自己的優越、才能以及自己所做的善事、好事顯揚出來讓人家知道,這其實是因為貪、瞋、痴、慢、疑的驕慢個性在作祟。因此,我們要降伏驕慢,培養謙虛,對自己所做任何功德,不論大不論小,都要隱密。

與此相關的性格是「穩重」的個性。培養自己穩重的個性很重要,個性不穩重修行就不踏實,因此修行人要有穩重的性格。有的人做點好事,就像小人得志或爆發戶一般,巴不得趕快宣揚讓人家知道,這也可看出個性輕浮急躁。這是講有為方面的功德。

什麼是無為的功德呢?就是所做的任何大、小善事都認為是自己份內之事,是為自己做的,不是為別人,因此也沒有什麼可以宣揚的。他體悟到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一切眾生都是一體性的,沒有自他、你我、親疏、恩怨,所以他對任何人所做的善事、好事,都覺得是為自己而做的,這就進入無為法、無功用、無分別,也就是所謂的「三輪體空」──沒有我,沒有對方,沒有所做的這件善事。

這樣的境界,凡夫是做不到的,所以也不用高談闊論,就先依我們凡夫所能做得到的去做就好,否則「畫虎不成反類犬」。我們就一方面嚮往佛菩薩,所謂「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然後一步一步的學習,這樣才不會成為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人。以上是就「隱密自己之功德」來說。

第二點「隱密他人之過失」。也就是剛才所說的「善覆他罪」「忠恕之道」。

我們有過失會怕他人知道,同樣的,別人有過失當然也會怕他人知道,所以我們要為他掩蓋。一個母親,如果自己的兒子有什麼過失會不會為他掩蓋?一定會,因為是自己的兒子;那如果是仇人的兒子有過失,會不會為他掩蓋?就不一定了。我們應該要有這樣的體諒心,把別人看成自己。

小的過失我們要為他人隱匿,大的過失更要為他人隱匿。因為小的過失影響比較小,大的過失影響比較大,如果一旦宣揚出去的話,對人產生難以彌補的傷害那怎麼辦呢?

女眾在某一方面屬於弱者,所以不僅對於男眾的過失要掩蓋,對於女眾的過失更要掩蓋;一般人的過失要掩蓋,父母、祖先還有師長的過失更要掩蓋,因為一般人和我們沒有血緣關係,可是祖先與師長是我們的親人、恩人;個人的過失要隱匿,團體的過失更要隱匿,因為個人的過失影響是一個人,團體的過失則是影響整個團體;下劣者的過失要隱匿,高德的過失更要隱匿,因為一般人的過失別人不一定會注意,但對於一位眾望所歸的人,如果把他的過失講出來,影響範圍就會很廣。

所以學佛人要自省己過,善覆他罪,最好是自己的過失看的一清二楚,但對別人的過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看到別人的過失,聽到別人的過失,也要忘記別人的過失,忘記別人的負面缺點,儘量想別人的優點。每個人都有缺點,但也一定有優點,修行人應想對方的好事,想對方正面的事。

近代有一位王善人,他說存人家的壞處就是「存陰」,存人家的好處就是「存陽」;存陰就像虧本,存陽好像獲利,是存金存銀。真的是如此。

我們心中本來並沒有對方的好與壞,心是平和的,突然間存進了對方的壞,豈不是我們內心的倉庫突然間增加了垃圾,而且放在裡面發霉發臭,甚至會影響倉庫內的其他好東西。所以對他人的過失不要看、不要聽,若是看到、聽到了就將它忘記。儘量看他人的好處,聽他人的好處,在觀念之中儘量存他人的好處,這是修行人的基本德目之一,也是培養慈悲所必須的。平日這樣,日後有因緣見面的時候就不會浮現這個人以前做了什麼壞事的影像,而是會以正面來看待他,這樣散發出來的就是正面的磁場,彼此之間就會有好因、好緣,就會很好相處,所以儘量要存陽,不要存陰。

一個修行人不管別人對他怎樣,甚至罵他、誹謗他、傷害他,都是逆來順受,是不會記恨,也不會以牙還牙,思維將來要怎麼樣報復他,修行人是不會這樣的。

學佛的人不但要善覆他罪,也不記他人的罪,更不會想將來去報復他;即使他發生事故了,譬如發生車禍或是生了大病,或生意失敗虧本,我們也不會幸災樂禍,這是悲心的德目之一,也就是六度當中「忍辱度」的「忍」。甚至如果能進一步去援助他,比如他生意失敗虧了很多錢,我們剛好有一些錢可資運用,就援助他;或者他生病住院,沒有錢,我們就替他付醫藥費。能夠這樣的話,就是布施恩惠。這樣的悲心德行是學佛人應該要學習的。當然這違反常理,違反人性,可是我們是學佛,就要了解佛性,了解佛的慈悲,我們是凡夫當然不可能學得到位,但就是儘量薰習。

宗風有講,要「讓美歸功、分怨共過」,一般人講「隱惡揚善」,隱惡揚善是德,讓美歸功更是陰德,分怨共過則是盛德;如果能夠「善覆他罪、為天地包荒掩過」,這樣的德更是盛德;如果能夠不惜自己受污染,也要利益他人,甚至救他人,那更是盛德中的盛德。

一般人都是愛惜羽毛,愛惜自己的名節,希望自己永遠被人讚美;但假設能夠利益對方,自己被他人誤會也能夠承受,眼中所想的都是對方的好處,以及如何給對方帶來離苦得樂,自己再怎麼樣犧牲名節都在所不惜,如果能夠這樣的話,更是一種接近無我的境界。

凡夫的本性都是自私自利的,起心動念都是先為自我,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對「自省己過、善覆他罪」「隱惡揚善」「讓美歸功、分怨共過」「為天地包荒掩過」甚至「不惜污染自己利益他人」這樣的內容就要常常去薰習。還是那一句話,要「融為骨髓,化成個性」。

另外,菩薩戒有十重四十八輕,十重之中第七條說:「菩薩應代一切眾生受加毀辱,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代一切眾生受加毀辱,有過失自己承擔下來,不但不去指責對方、批評對方,反而是體諒對方,更要為對方承當。這是戒律,是佛陀對我們修行人的規範;尤其是出家人,依佛出家,在佛前鄭重宣誓,誓守戒律。因此,出家人應該忠於佛,敬重佛的戒律,忠於自己的誓約,敬重自己的誓言。所以這條戒律我們應該好好吟詠學習。

樂修慈心

「樂修慈心」,對修學佛的慈悲心很好樂、很喜歡、樂此不疲,不覺得厭足,再怎麼學都覺得不夠,這個都是好樂的樂。我們學佛目的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成佛;學佛是為了成佛,但如果不了解佛是什麼,要如何學起呢?所以學佛的目標就是學佛的心,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成佛。

那佛的心是什麼呢?《觀無量壽經》有一段經文說: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佛心就是大慈悲,什麼是大慈悲呢?就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也就是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來救度眾生。所以這一段經文若用白話翻譯,就是:「以大愛心,無條件的救度眾生。」

「無緣」是不講對象、不講條件、不講種種因緣的,它本身就是慈,就是愛,它的本質就是大慈;這個大慈也含蓋著大悲,也就是說,它本身就是大慈,本身就是大悲。

大慈大悲的定義,就是將所有眾生都視如自己,所以,佛要拔除所有眾生的輪迴之苦,要使所有眾生跟他一樣獲得成佛之樂,這個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攝諸眾生」,也就是對眾生拔苦予樂。所以「攝」就是救度的意思,也可以說是拔苦與樂的意思,把在三界六道輪迴的眾生救度出來,使他離開三界的魔掌、六道的苦海。把眾生救度到哪裡呢?救到能夠成佛的「涅槃界」。

善導大師說「極樂無為涅槃界」,極樂世界就是涅槃界,涅槃的境界是無為的,是不生不滅的,他的本質,是一到那裡就不退轉,就一生補處,一進去就成佛。如果不是這樣,就還是有為的境界。

我們是凡夫,當然還體會不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內涵,但我們可以先體會愛心。那愛心的內容又是什麼呢?以世間來講,首推父母對孩子的愛。要體會愛心就是先體會父母對嬰兒的愛,接著將體會到的父母心推己及人,把對嬰兒的那份愛推廣出去,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是自己的嬰兒,以愛自己嬰兒的心來對待所有的人,甚至動物。基督教是愛人如己,愛鄰居、愛敵人,愛所有全人類。佛教的愛,則是愛所有的生靈──包括動物,看得到的有形動物,以及看不到的無形三惡道眾生。這個就是樂修慈心。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