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乞丐也能作比丘嗎?


時間:2016/9/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傲慢心能遮障你的道行。傲慢心是障道因緣,不要認為我比誰強,人和人相比,都各有所長,各有所短。人,必然有他的缺點,也有優點。

在這裡給大家講一個佛教經典上的故事: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托缽化緣,附近有一些小孩乞丐,五六個人,他們呢要飯要不來了,有時候就空著腹,釋迦佛和弟子來化緣,他們就跟著,佛上哪吃去,他們就上哪吃去,人家不給他們,他們就跟佛要,出家人慈悲啊,乞丐也是眾生啊,好啦,我分你一點。後來這些乞丐想:「我們討飯討不到,佛陀托缽化緣,有人供養。我們再上佛陀那裡去討飯吃,老是這樣也不行啊。」他們想:「乾脆吧,我們出家算了,出家托缽,那就很容易了,人家供養三寶麼。」

他們就商量了一下,這幾個乞丐就到了釋迦佛那裡祈求出家。釋迦佛一看,他們被度的因緣成熟了,允許他們出家了。修行不長時間,他們的福報現前了,由於佛陀慈悲願力的加持,這幾個乞兒比丘也證得阿羅漢果位了,都有了很大的神通。「六種神通悉皆具足」,有一些阿羅漢能在空中飛行,來去無阻。

這一天,有一個國王要供養釋迦佛和他的弟子。供僧的時候,國王說:「你看那幾個弟子,原來是乞丐,是要飯的。」所以,對他們也升不起恭敬心來。這時候,國王提出來一個要求:「佛啊,你帶你的弟子上我的皇宮來應供,可以的,但是那幾個乞丐比丘,我不想供養他們。」佛陀無奈,「可以,隨緣。」然後,佛陀就對他這幾個乞兒弟子說:「你們今天不去了,人家沒請你們。」弟子一聽,「那咋辦?我們再去到別處化緣?」釋迦佛就說了,「這樣吧,我們去皇宮應供,你們去北天王那裡吃那自然成熟的稻米吧。」

四天王,北方是多聞天王,也叫北俱盧洲王,佛的意思是:你們五個到北俱盧洲那邊,吃自然成熟的稻米吧。北俱盧洲那裡不用煮飯,不用種,自然就有,福報是極大的,我們以前也提到過。這五個比丘一聽,「可以,就這樣。」然後佛就領著其他的弟子去皇宮應供去了,吃完了的時候,要講經這個期間,他這五個弟子就施展神通飛回來了,到皇宮裡一塊聽釋迦佛的飯後開示。

飛進來以後,國王看見了,怎麼從空中來了,並且外表也變了,臉上也放光,身上也放光,不一樣了。那國王就問釋迦佛,「那五位是誰啊?」老遠的看不清,釋迦佛就說了,「那五位就是你沒有請的乞兒比丘。」「他們怎麼來了呢?」「吃完飯就可以來了,你沒請他們吃飯,但是不能阻擋他們來聽法啊。」這個國王就問什麼原因。「他們是用神通去到北俱盧洲吃那自然成熟的稻米。」國王一聽傻眼了,他還以為他們是乞丐,沒想到人家已經是阿羅漢了。所以國王一聽,「哎呀,我這不是詆毀了聖人了麼?」馬上懺悔,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這個故事,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不管這個出家人以前是幹什麼的,哪怕就是打工的,要飯的,善根現前,一現僧相,僧相就是代表三寶,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我們可以看不清這個人的本事,但是,我們決不能污穢和詆毀三寶的形象,這是一個原則。

當我們發現一個出家人,他的行為不端正,或者我們認為他不如法的時候,可以遠離他,但是你對僧相,一定起恭敬心,你只要對僧相起恭敬心,你馬上得功德,這就是你的修法,這是一個原則。恭敬僧相,這個心態不要變。

六祖慧能大師說:「下下根,也有上上智。」下根的人,也有上上智。六祖慧能大師還說:「輕視初學,必遭天譴。」看到過這個沒有?輕視初學,就是人家剛剛入佛門,你輕視他,會遭天譴。那意思:不要誹謗和詆毀初學的修行者,修行者入佛門的因緣不同,時間早晚不同,善根也不同,他表現出來的那種東西也不會相同。所以我們掌握住我們自己,不要有傲慢心。但是呢,也不要自暴自棄,我們是人,什麼時候能修成啊?佛說了,只要念佛求生西方,臨終就能往生西方,就能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