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二句,乃三世諸佛之略戒經


時間:2016/9/18 作者:淨山

諸惡莫作二句,乃三世諸佛之略戒經,切勿淺視,當從舉心動念處審察。若能推致其極,尚可以上成佛道,況其餘福慧果位乎哉。佛於大乘經中屢言之,非出於陰騭文,乃文昌帝君引用佛經耳。其餘修持淨業之說,文鈔中具說之,此不詳書。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袁聞純居士書」

修心者講到極處,還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二語。此二語三歲孩童說得,八十老翁行不得。究竟能做到這兩句,便是諸佛地步。所以望一般修心的善男信女,大家注意注意。千言萬語,總是要修心了生死。若論修心了生死的最要關頭,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發願念佛。望大家將這幾種意思,牢牢謹記。自然生死可了,佛道可證。勉之勉之。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四》:「世界佛教居士林開示法語」

(廿六)

一切諸惡皆莫作所有眾善悉奉行

身心清淨絕塵垢無上佛道速圓成

如來出世,教化眾生,無非欲令攝身口意,斷惡修善,複本心性,成無上道而已。昔白居易問鳥窠禪師,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曰,三歲孩兒也會恁麼道。師曰,三歲孩兒雖道得,八十老人行不得。刻論此語,唯佛究竟。世人無知,視為淺近。所以德不加修,過不加改,永劫輪迴生死耳。然此兩句,便是第一義諦。若欲親證,當於日用中求。凡背忠孝節義者,徹底擺脫。凡合忠孝節義者,通身荷擔。必使人慾淨盡,天理流行。自然妙性全彰,直同雲開月露。方知前來斷惡修善,盡屬第一義諦本地風光。雖然,因齋慶贊,又作麼生。(卓杖雲)千祥雲集百福駢臻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補》:「上堂法語(六十七篇,出自原三編手抄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