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為什麼說一切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


時間:2016/9/18 作者:如是

有了大格局,才會有大人生!修養決定格局,格局決定人生。道德修養不僅是一種品質,更是一種力量。有了善,就有了別人的尊重;有了博愛,就有了大家的牽掛;有了寬容,就有了別人的認可。獲得這些以後,自然會收穫美好的人生。

彌蘭陀王非常尊敬有過禪悟的那先比丘,那先比丘從禪修中證悟的智慧型,出言吐語,充滿了慧思靈巧。

有一天,彌蘭陀王向那先比丘道:「眼睛是你嗎?」­那先比丘笑笑,回答道:「不是!」彌蘭陀王再問:「耳朵是你嗎?」­那先比丘再回答道:「不是!」「鼻子是你嗎?」「不是!」「舌頭是你嗎?」「不是!」「那麼,真正的你就只有身體了?」「­不,色身只是假合的存在。」「那麼『意』,是真正的你?」「也不是!」­

彌蘭陀王經過這些問答,最後問道:「既然眼耳鼻舌身意都不是你,那麼你在哪裡?」­那先比丘微微一笑,反問道:「窗子是房子嗎?」­彌蘭陀王一愕,勉強回答:「不是!」「門是房子嗎?」­不是!」「磚、瓦是房子嗎?」「不是!」「那麼,床椅、樑柱才是房子嗎?」「也不是!」­

那先比丘悠然一笑道:「既然窗、門、磚、瓦、樑柱、床椅都不是房子,也不能代表這個房子,那麼,房子在哪裡?」­

彌蘭陀王恍然大悟!

佛學的緣起論認為世間上的事事物物(一切有為法),既非憑空而有,也不能單獨存在,必須依靠種種因緣條件和合才能成立,一旦組成的因緣散失,事物本身也就歸於烏有,「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因果定律,稱之為「緣起」。

彌蘭陀王悟了什麼?這是佛法的真理:「緣起性空」,「大地山河宇宙萬有」,都是因緣和合的存在,沒有因緣,就沒有一切!世間上沒有單獨存在的東西,也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一切都是因緣而生,一切都是因緣而滅。

對於和尚來說,同寺廟的師兄弟,就是一種緣分;對於凡人來說,家人,朋友,同事,就是一種緣分。這些緣分,伴隨著我們的生活,幫我們排解煩惱,和我們一起組成這大千世界。如果有一天,緣分不在了,那麼,我們的世界,也就變得荒蕪貧瘠了。

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想要生活圓滿,就要懂得去愛親人,朋友,同事。這些愛,是讓我們維繫因緣的紐帶,這紐帶不斷,我們的生活就會充滿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