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死後真的會下地獄嗎?


時間:2016/9/18 作者:清淨心

死亡,在世人心中是可怕的,是恐怖和陰森鬼魅的。人之所以害怕死亡,除了留戀塵世外,還因為擔心自己會下地獄,上刀山下油鍋,受種種苦刑。

那麼,人死後真的會下地獄嗎?如果不是,我們的靈魂又會去向何處呢?佛教中把生命的輪迴分為六道,分別是三善道和三惡道,三善道為天、人、阿修羅;三惡道為畜生、餓鬼、地獄。

人死後,決定你投胎轉生的好壞、去往哪一道的既不是佛祖,也不是閻羅王,而是你自己的業力。業力又分為善業和惡業,如若你今生所造的功德和福報多,即可以輪迴進入三善道;如果在世時無惡不作,見死不救,那麼死後必定墮入三惡道,或為牲畜,或為惡鬼,或入地獄,任人宰割,痛苦萬分。

在世的沒有經歷過死亡的人對這些或許只是恐懼,但半信半疑。佛教則更進一步預知死後的去向,用一首詩偈來表達投胎的狀況:「頂聖眼升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足底出。」

這首詩偈的意思是說:人死了以後,身體的哪個部位最後冷卻,就代表往生到哪裡。如果人死後其它部位都冷卻了,暖熱的是頭頂,就表示他成聖了;暖熱的是眼睛就表示靈魂從眼睛出去,這個人必定是升天去了;全身僵冷而心窩還是溫熱,是再世為人而轉生人世了;如果只有腰部是熱的,就表示這個人墮入「餓鬼道」了;至死一段時間膝蓋猶暖熱的,是淪入「畜生道」了;如果一個人最後泛冷的部位竟然是腳底,那就是受罪而墮落到地獄裡去了。

墮入三惡道固然是痛苦的是可怕的,但如果我們早知道這一切的因果關係和根源,在世時待人以善,孝親尊師,多多布施,自然可以不畏懼死亡。所謂「欲知來世果,今生造者是」。死亡不是一種結束,也不是一切的終止,而是另一個生命和另一種境界的開始。願眾生都能保持一顆向善的心,靈魂免受三惡道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