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教孩子從國小會謙卑


時間:2016/9/18 作者:清淨心

我們冷靜再看看,自己這一生因為不謙虛,有沒有吃過虧?父母的話沒有聽,一些師長,包含生命當中,一些比我們有智慧的人勸我們,我們沒有聽,最後我們要吃大虧。

古人在制禮作樂,他都是通達人性的。我們必須承認這一點,才能很恭敬的去領受文化裡面的這些教誨。大家冷靜去看,現在這個時代,人依照經典去做,會被旁邊的人罵,比方說教育孩子很嚴格,然後身邊的兄弟姐妹就開始:哪有人家教孩子像你這么嚴格的!不只兄弟姐妹罵,連媽媽爸爸,就是爺爺奶奶都罵:不可以這樣教孩子。現在都寵,真正用正確的方法教,一般人還覺得你不對,可是十年、二十年過去了,爺爺奶奶說對,這樣的孫子好,真孝順。兄弟姐妹開始來找他了:我們的孩子都出問題怎么解決?所以這個時代誰最有福氣?肯聽經典、肯聽老祖宗教誨的人有福氣。縱使不明白都先照做的人,最有福氣:不然聽那些似是而非,都什麼時代了還這么做,一聽對就受影響,就沒福了,所以老人言要聽,不能不聽。

我們因為傲慢,不謙虛,人生跌了很多跤,那我們現在對孩子要從小教他謙卑。孩子有好的表現,我們應該引導他,父親就要教孩子:你要感謝你媽媽,給你身體照顧的這么好,從小又放《弟子規》、《叄字經》給你讀,你才能這么聰明,叄餐都給你準備得這么營養,讓你這身心都很健康。包含在學校老師教導,同學幫助,你才有好的表現,不可以驕傲。他在自己好的表現當中,都是生起一個感恩心,就對治了他的傲慢。

重點是當今天我們的孩子,種種表現很優秀的時候,我們當父母的人很可能不冷靜,很高興:不愧是我兒子。然後把孩子的到處炫耀:你看我兒子多厲害考第一名,什麼比賽都得獎。現在很多年輕人的傲慢,誰成就他的?身邊的父母長輩一直捧他,把他捧壞了,所以大家看「夸」字怎么寫?一夸要吃大虧了。所以大家現在冷靜看看,要找到年輕人謙卑,現在都不容易,不容易是結果,塬因是什麼?父母長者沒有能引導他謙卑的態度。傲慢如何產生的?所以很多時候是大家稱讚,從小被這樣捧壞了。或者少年得志,年輕的時候就有一些好的表現,沒有人引導他感恩,慢慢的自視甚高就會傲慢。包含他所擁有的這些外在的條件,健康,都要傲慢,比如輕視、不尊重殘障人士;年輕人看到老人,有時候會有一種傲氣:怎么動作這么慢?大家想一想,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是要讓我們去感恩的,是要讓我們藉由這個擁有去服務、去奉獻的。可是我們現在卻因為擁有,而產生了種種的貪著,種種的傲慢,那對自己德行是有損傷的,所以人要自愛,得要時時護好這個心念才行。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六十六集)2012/6/16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55-057-00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