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什麼是無記業、無記心?


時間:2016/9/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什麼是無記?具體怎么講?

答:無記,是有別於善和惡中間的一些範疇。你比如說一個潛意識的動作,它也沒有善惡之分,佛教界當中叫它“無記”,也叫“無記業”。比如說是善業,做了它就產生善的力量;惡業做了它就產生惡的力量,叫惡業力。無記業就是一種潛意識的動作,不善不惡,叫無記。無記,不是說沒有,是有別於善惡的,它也不善也不惡,它叫做無記業。

問:那無記心呢?

:無記心是意業,就是無記的意業。比如說你突然間打了個妄念,這個妄念就是也不善也不惡,一個念頭而已,是妄念。嚴格地來說,這些東西的造作都是無明當中升起的。

居士:比如說,別人說好也沒覺得怎么著,別人說壞也沒覺得怎么著,這算不算無記?

法師:這個不是無記,所謂的無記就是剛才說的不善不惡,但是你剛才說的這種呢?他是說好話了你也裝沒聽見,說壞話了你也裝作沒聽見,這種情況是境界,一種功夫。就是你的心相對靜止了,心不被外境所轉了。明白嗎?這個不叫無記。對於外境來講它是有善惡的,但是你的心沒有隨著外境的善惡而起善惡分別和善惡之念,那么這箇中間它叫無記念。

如果說這個時候你沒隨著外境的善和惡而起善惡念這種分別,那么它當下是無記心、無記意、無記意業,無記意業還是一種業。如果是你被外境所牽引了,善的你起了個善念,或者貪念;惡的起了個厭惡之念,或者是惡念,那么這個就是有記善惡了。無記是有別於善惡而言,雖然有別於善惡而言,但是它還是一種造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