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菩薩四十六輕戒之十二邪命取利


時間:2016/9/19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集頌》:「柔言現威說恐怖,故作驚人奇特語。

詐變稀有行異眾,密護諸根假令寂。

偽業多端謀利譽,方便研求琴韻等。

虛談贊毀令他施,饋饗迎赴利求利。

多方巧避難與言,無恥堅持是違犯。

若欲除遣發精進,煩惱抑蔽無違犯。」

《梵網經》第二十九:「邪命自活戒」

「若佛子,以噁心故,為利養販賣……若故作者,犯輕垢罪。」

若以求利養、美譽為目的,故意地說些軟言(好聽順耳的話),或做作地詐現威猛之相,或說些恐怖驚人的難以捉摸的奇特之語,或詐現不同常人的言行、服飾,或假裝耳不亂聽、眼不亂視的虛偽定力狀,或打著修行的旗號經營種種沽名釣譽的偽業,或為抬高身價多方研求世間技藝,或虛談贊毀誘惑他人多多地供施,或以攀緣心以財物(三寶物)饋贈他人,迎來送往,或以得到更多供養為目的故意讚嘆前人的供養,如果有人善意勸他,其則以種種狡辯拒受,無慚無愧地繼續以上的惡行,如是隨犯一條,即為違犯此戒。

如果明白以上所列實不應做,正在發起精進,修行善法對治煩惱,在此期間,由於無明的障蔽,俱生煩惱的現行,偶爾有做,也稱為「無違犯」。根據佛經講,得阿羅漢果位的聖者,尚有餘習未除。《地道》更是認為:大乘聖者,在八地、九地、十地三清淨地時,才能完全淨除非常細微的俱生習氣種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