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往生和證果,是兩個概念


時間:2016/9/19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末法時期的眾生,接觸的多是念佛法門,比較方便、穩妥、安全。求生西方,即使是往生西方了,也不是說就是證果,也並不是就是開悟。往生和證果是兩個概念,是不一樣的。

比如說我是修淨土法門的。很多人在宣傳,在弘揚淨土法門,這是值得讚嘆的,可是有很多人把這個淨土法門搞成了隨便法門,每次大打折扣去販賣,好像什麼都可以不做了,只要相信就行了,只要念佛就行了,僅僅是念佛就行了。單說念佛,就產生出世間的功德,能夠有往生的這種作用,但是你離開信願行,離開其他的條件,恐怕難度也很大。還有一個要素,臨命終的時候,你失去正念了,恐怕也難以往生。

濟南一個老太太,修行阿彌陀佛名號,持誦了十多年了,臨走的時候,業障現前,她的家人把門一關,她的同參道友一概進不去,不讓見,更不要說是助念了,老太太一生氣,和她兒子打仗,一吵嘴,死相非常難看,生嗔恨心了么。那種情況,你說一點瑞相都沒有,能保證往生嗎?所以,她這個實例說明,臨終正念不失,顯得尤為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