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忍辱


時間:2016/9/20 作者:廣智

●修忍辱時,用佛法來端正自己的心態,最好準備一隻紅筆、一隻黑筆、一張白紙,每天做一下總結,今日忍辱修的好,畫一道紅線;修的不好,畫一道黑線。久而久之,對忍辱定生感悟,應在此處下功夫!觸類旁通,其他修行,亦可如此!

●為什麼有的人身處何種人群,或做什麼事業,都會有貴人相助、得到眾人的支持呢?因為他前世廣結善緣,忍辱修的好!

●修行人要勇於在看不慣、看不順眼的逆境中修忍辱、修八風不動。

●真正有智慧、有德行的人,不驕慢,不自以為是,處處忍讓,懂得謙卑待人,在世人眼中所謂“吃虧”的過程中修積自己的福。

●在學佛的過程中,忍耐和克制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凡夫的心總是左右搖擺、動盪不安,當自己的習氣又反覆出現的時候,必須進行壓抑和克制。

●忍辱的境界是不放在心裡,如果只是嘴上忍下了,心裡放不下,那不叫忍辱。

●在修行中,忍辱是非常重要的。忍辱不僅表現在他人傷害我們時的能忍不恨,還表現在忍受學佛、修行中的一切困難。

●我們這一生決不能與人家結怨。人家來找我們的麻煩,我們要修忍辱,那是以前和人家結下的惡緣,欠人家的。現在學佛了,就要還,把欠下的債都還乾淨。

●忍辱難在哪?難在對自己身邊的人和熟悉的人修忍辱。對於陌生人、不太熟悉的人、距離遠的人,我們都會禮貌一些、注意一些、容忍一些;但越是熟悉的人、身邊的人,越容易忘記禮貌,忘記尊重與容忍。

●真修忍辱,發生任何事情都不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忍辱就變成痛苦;不放在心上,忍辱就自在快樂,而且要忍得住。有時雖未大吵大鬧,但柔聲細語地挖苦、諷刺更可怕!

●能忍你的師長容易,能忍你的親朋好友容易,能忍與你不相關的人也容易,而能忍你的敵人就太難了!誰能做到這一點,並且能化敵為友,無論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你都會有很大成就的!

●人家能忍你能忍,人家能受你能受,那不是修行人的本色。要忍人所不能忍之事,要受人所不能受之苦,行人所不能行,那才是真正修行人的本色。

●在一切時、一切處,都要忍辱;對任何人、任何事,都要忍耐。你有能忍之心,就有德行,將來相好莊嚴。忍是無價寶,就怕做不到,若能會用他,萬事都能了。

●宗喀巴大師講過,沒有憤怒者,怎么修忍辱呢?你打我,罵我,侮辱我,陷害我,我絕對一絲毫也不生氣,而且沒有一點報復心,這樣的話,忍辱圓滿了,成功了。

●俗話說:“君子無本難求利”。做生意要本錢,成佛也同樣要本錢-----忍辱。人老了總是要掉牙的,但沒有一個掉舌頭的,就是因為舌頭軟,能忍耐,所以忍的力量最大、最殊勝。

●怎樣消滅無明之火?修忍辱妙法是關鍵。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能讓我們心住一處,如如不動,因此而生智慧。愛發脾氣,正是愚痴、無明的表現。

●情感和心靈的淨化需要忍辱,需要克制。只有將對立轉變為圓融才是真修行。

●忍辱不僅僅是壓抑痛苦、煩惱和憤怒,而是要懂得如何用智慧去調伏,釋懷自身的嗔恨,將自心安住在本然的覺性中。

●般若的力量要展現在因果的取捨上,體即般若,用即圓滿,同樣因果的正確取捨,也會激發自性般若,所以持戒很重要,忍辱即是持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