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若人瀕死,當地沒有助念團或居士怎辦?


時間:2016/9/20 作者:淨山

問:若人瀕死或已命終,當地沒有助念團或居士,如果長途開車把病人或亡者送過去恐有不妥,但家屬又希望臨終者得到助念,請問可以立牌位助念或者其它方法善巧助念嗎?

答:如果家屬希望助念,他自己就可以開始念,這不是什麼很複雜的事情啊!你只要具足真誠的信願,從真誠的心裡去幫這個臨終者念南無阿彌陀佛嘛!你沒有必要搞個車,折騰這個臨終者送到哪個地方去,那肯定是不行的,顛顛簸簸的,你就就地家屬念。這就說明,平時就要讓家屬養成習慣,讓他開始念,這樣他平時就念,臨終的時候自然就念得起來。

一個學佛人,或者你年老了,一個重要的責任是讓你的家裡人都念佛,然後告訴他們:“我臨命終時或死亡的時候,你們不要搞其它的,給我念佛號就可以了”。這是要事先準備好的,如果實在沒有助念的人,你也可以善巧方便放個念佛機,總比沒有要好。

完成了這些之後,以後或到有緣的寺院,做點超度或立個什麼牌位,尤其家親眷屬在其死亡四十九天內,要為他吃素、念佛,給他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