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學佛用功的目的


時間:2016/9/20 作者:淨山

夫修行用功,原為了生死耳。倘用功而生死不能了,猶不肯依能了者而為之。豈非擔痲棄金,自貽其咎乎。參禪縱能大徹大悟,如五祖戒,草堂青,真如喆,斷崖義,尚不能了。而再一受生,反致迷失,較前為遠不能及,況吾儕乎。某某和尚,雖於禪門知所向方,猶未打破禪之區域。故不能令閣下息心念佛。意謂一悟即便無生死可了,亦無涅槃可證耳。不知縱悟到無生死可了,無涅槃可證地位。依舊仍在生死中不能出,在涅槃中不能證。末世眾生,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甚難甚難。

……

雖然,光非禪客,絕不以禪學教人。此不過以閣下不識其境,為邪正是非,不禁稍為辯析。倘閣下欲高豎禪幟,以大徹大悟為事,當更參禪宗大老。如曰吾於即生決定要了生死,請將參禪之念,拋向東洋大海外。依淨土法門,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仗佛慈力,決定可以滿其所願。倘不依淨土法門,所有修持,皆成人天福報,及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欲了生死,斷難夢見。

欲知禪淨之所以然,非博覽禪淨諸書不可。即能博覽,倘無擇法智眼,亦成望洋興嘆,渺不知其歸著。是宜專閱淨土著述。然淨土著述甚多,未入門人,猶難得其綱要。求其引人入勝,將禪淨界限,佛力自力,分析明白,了無疑滯。語言顯淺,意義平實,為研古德著述之初步嚮導者,其印光文鈔乎。祈息心研究,當自知之。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何槐生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