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六道中的眾生,都曾經無數次地做過我們的父母


時間:2016/9/2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為什麼要發菩提心呢?因為,雖然在相續中產生了出離心,但是如果沒有廣大、清淨的菩提心的攝持,也不能得到佛果,不能得到圓滿的福德和智慧,不能享受這些無漏的功德和無漏的安樂。

如果只有出離心而沒有菩提心,不管我們再怎麼認真、精進地學修,最好的結果也只能取得小乘的成就,獲得聲聞、緣覺的果位。儘管這也算是解脫,因為已經超出了輪迴、超出了三界,但還不是最究竟的解脫,其功德、福德和智慧,都不是圓滿、究竟的,不是了義的,因此也沒有太大的意義。所以想要得到最究竟、最了義、最圓滿的功德、福德和智慧,就要發菩提心。

我經常跟大家講,菩提心是大乘一切修法的前提,是大乘和小乘的唯一界限。判斷自己是不是大乘修行者,就要看有沒有發清淨的菩提心。無論你修的是什麼法,若是相續中沒有產生菩提心,沒有菩提心的攝持,那麼統統不是大乘佛法,也不是大乘修行者,最終也不會得到圓滿的成就及究竟了義的智慧。所以說,菩提心非常重要,必須要發菩提心,這就是要發菩提心的理由。

然後就是如何發菩提心。菩提心也和出離心一樣,不是無緣無故就能產生的,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發出來的,它也是通過正確的方法修出來的。

那怎麼修菩提心呢?什麼是發菩提心唯一的方式與方法呢?就是修四無量心。首先要知道知母、知恩、報恩。六道中的眾生,都曾經無數次地做過我們的父母,他們做我們父母的時候,都撫育過我們,慈愛過我們,對我們恩重如山。但是我們這些父母眾生,現在大部分都在地獄裡感受著地獄的痛苦。還有的在餓鬼道、傍生道、阿修羅道、天道,或者人道里感受著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