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彼佛因中立弘誓


時間:2016/9/21 作者:hzgws

問:請師父能否解釋一下法照大師「彼佛因中立弘誓」的偈子?

答:好!整偈是這樣的:

彼佛因中立弘誓聞名念我總迎來

不簡貧窮將富貴不簡下智與高才

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

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礫變成金

這一首偈就是在解釋第十八願的。因為第十八願阿彌陀佛要救度的對象就是十方眾生,那十方眾生就包括很廣了,沒有一個眾生不在十方眾生之內,為了表達這個意義,所以大師才用這一首偈來解釋。

彼佛因中立弘誓:「彼佛」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立下了四十八大願,其中最弘廣的就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是廣度眾生的。第十八願說:「聞名念我總迎來」。

聞名念我總迎來:就是「乃至十念」,使乃至十念的眾生往生極樂是彌陀的本願。阿彌陀佛發願說:「稱我名的人,如果不能使他往生極樂世界就不成佛。」這個就是「乃至十念」,所以說「聞名念我總迎來」。

不簡貧窮將富貴:這句在解釋「十方眾生」。簡:一方面是簡別,一方面捨棄。不簡別是不棄貧窮的人,而迎接富貴的人,不是重富貴輕貧賤的。往生不依貴賤,往生是依念佛;富貴、貧賤只要他稱念彌陀名號,就通通救度;只要是信受彌陀救度的人,就通通往生不分別的。

不簡下智與高才:下智就是沒有智慧、不認識字的人,愚痴、愚劣的人;高才即上根利智。上根利智也好,下根愚鈍也好,都是平等的救度。

不簡多聞持淨戒:深入經藏博學多聞的人,或者持戒清淨的人,以及受戒而犯了戒,甚至罪惡多端的人,只要他回心的話,通通要救度。

但使回心多念佛:只要回心轉意──我以前所作的罪惡,原來是有果報的,不應該的,我錯了;那我要解除這種果報的話怎么辦?只有信順彌陀的救度,所以叫做回心。此後多念佛,這個多就是乃至十念的「乃至」,此後有時間就只管稱名。

能令瓦礫變成金:瓦礫就是被人家遺棄的磚塊、石頭等東西。瓦礫變成金──所謂變鐵成金、轉凡成聖,就是只要你回心念佛就能轉凡成聖,就能變鐵成金,也就是說必能往生成佛。本來輪迴受苦受難的生命,現在往生去了成為佛身了,成為超凡入聖。「入聖」就是一種清淨的、不污染的涅槃境界。

瓦礫與金,天差地別,回心念佛即可變鐵成金,這就是名號不可思議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