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所以修行這兩個字很重要


時間:2016/9/21 作者:心慧

1學佛是學什麼?學佛學開智慧,學開智慧一定要持戒,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就是為什麼諸佛如來、祖師大德那麼樣重視戒律,因為你沒有戒律,你就什麼都完了,你在佛法搞一輩子,也就搞一些佛學知識,你開不了智慧。

2佛弟子一定要持戒,不管你學哪一宗、哪一派、哪個法門,一定要持戒,那是生活教育。諸位要知道,戒律的根是善,《十善業道》是佛法所有戒律的根本,佛教我們持戒,持戒是修正惡業,改惡向善。

3有很多人戒律持得很好,他是修行嗎?他自己認為是修行,「你看別人都不如我,我的戒持得好」,對那些不持戒的人,他看到就討厭,自己認為很了不起,增長煩惱。持戒本來是得定開智慧的,他持戒持得不錯,結果他得的是什麼?他得的是煩惱,得的是貢高我慢,得的是輕慢別人,錯了!

4所以修行兩個字,咱得要認清楚,能真正幫助你化解煩惱的、幫助你消除習氣的,這才叫修行。無論用什麼方法,佛家講八萬四千法門,你得會用,你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減輕,這叫真修行。

5修行的目的沒有別的,恢復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覺心。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那就是清淨心,清淨心起作用是智慧,叫妙觀察智;轉末那識,末那是執著,不執著了,平等心就現前;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就是覺,我們這個經的經題上「清淨平等覺」。

6清淨是阿羅漢、辟支佛所證得的;平等是菩薩所證得的;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佛所證得的。不管什麼方法,八萬四千法門,只要幫助你開發清淨平等覺,真修行。

7無論你用什麼方法,不但不能開發清淨平等覺,還增長貪嗔痴、增長分別執著,壞了,那你不是修佛道,不是修菩薩道,你修的是六道輪迴。

8如果你是不善的念頭,那你是修三惡道,也是道,沒錯,都是道,道不同。你往哪一條道上走,自己得清楚、得明白,這樣才行,所以修行這兩個字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