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中陰身階段會更容易往生嗎?


時間:2016/9/21 作者:淨山

這個助念的功德,是不可小視的。我們一般的念佛人,可能平時念佛還做不到十分穩妥,就好像爬山,需要人幫一把才能夠安穩地到達山頂一樣。

助念是幫助亡者提起正念。同時,助念人員也用他至誠的心,來感通彌陀願力加持,一旦感通,那就什麼樣的情況都能解決了。所以,即便是在亡者斷氣之後開始助念,也常常能夠見到效果。

中陰身階段也是像在作夢一樣,從這個夢滑到另一個夢,亡者對夢的感覺及中陰身的身體,都認為很真實。所以,當有個聲音喚他一下,他就醒過來了。

如果為他念佛,他一聽到佛號,猛然地反觀一下:噢!接上這句佛號,就有可能往生了。所以,中陰身階段助念,也是可以幫助其往生的。

確實,在中陰身階段,亡者的聽覺、視覺比平時還要敏銳很多倍,通過念佛可以幫他提起念佛求往生的正念。但是否就可以說中陰身階段更加容易往生?卻不能這樣說。

因為中陰身階段還是險相環生的。所以最好還是在他進入中陰身之前,就幫助他提起正念,好讓他在生命的最後剎那,阿彌陀佛大願兌現,蓮華前來比較好。

對中陰身階段或者完全不信佛的人,在斷氣之後能不能往生的問題,答案是不確定的。

因為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他也許今生沒有遇到學佛的因緣,但也許在阿賴耶識裡面,確實有跟阿彌陀佛結過法緣的種子。於是在中陰身階段聽到佛號,忽然這個種子耦合上了,他也可以走。

這些情況都是錯綜複雜,不能一概而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