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下了才能得到,隨緣了才能順利


時間:2016/9/21 作者:學佛娃娃

「四瀑沖」指的是生、老、病、死四苦。生苦,每個人都要出生。我們不管是在母胎里,還是出生的時候,都要感受很多難忍的痛苦,你們對此應該有所了解。所有的嬰兒都是,剛生下來,剛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都流著淚水,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個聲音就是哭聲。有誰是笑著出生的?沒有,都是哭著、喊著出生的。這說明什麼?說明他在出生的過程中有好多痛苦,要不然他為什麼哭,為什麼喊呢?

然後就是老苦。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六根衰退了,四大衰弱了——眼睛也不好用了,耳朵也不好使了,手腳也不靈活了,吃再好的東西也吃不出味道,穿再好的衣服也感覺不到舒服。還會生各種病,會離開人群,離開家庭。人老了的時候,不會有人看,不會有人問,也不會有人照顧——這些老年人所感受的痛苦也非常難忍。

還有病苦。我們先不說大病,只說小病。我們突然頭疼了,就忍受不了了,身體再強壯、相貌再美麗也沒有用;一旦生病,立即會躺在床上,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這是病苦。

還有死苦。臨終的時候四大分離的痛苦非常難忍,進入中陰的時候,會出現各種恐怖的現象。真的難以忍受!

不是一般的苦啊!生、老、病、死四苦就如同被猛烈的瀑流衝擊著一般,很難遮擋,很難逃脫。

此外,來世還要承受各種業報。我們都想得到快樂,都想過幸福的生活,但是因為被業力牽引著,被業報束縛著而得不到自在,得不到自由。

我們做任何事都想成功,但是不一定能達到目的,不一定能實現願望。我們也想解脫,也想成佛;也想精進,也想認真學修。但是都做不到這些,就是因為業力的作用。我們宿世的父母同樣也在時時刻刻感受著折磨與痛苦,但是他們不明理,不知道事實的真相。被無明的黑暗籠罩著,很難掙脫。

我們這些凡夫,不知道什麼是事實的真相,把假當成真,把苦當成樂,多愚痴,多顛倒啊!我經常跟大家講,要放下,但是不能放棄;要隨緣,但是不能隨便。可都做不到,因為怕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怕達不到自己的目的,所以放不下。

怕得不到,怕失去,都牽掛、執著。而事實的真相是放下了才能得到,才不會失去;隨緣了才能順利,才能達到目的,才能實現自己的真正願望。佛這樣勸請眾生,我也這樣勸請大家:隨緣,不要攀緣。但是很多人都在攀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