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不要辯論


時間:2016/9/21 作者:佛前明燈

有的人,做事出了問題,然後一直解釋。師父就講了一句:「說你,你就改就好了,解釋那麼多做什麼。」不要解釋,這是修行的第一步。

修行人不要辯論,辯論對了,說明你有修行嗎?當別人說你時,你就好好想,我真的如他說的那樣嗎?假如真的那樣,他說是對的,給我消業;如果不是那樣,我內心明白就好。可能他對我有誤會。心中作如是想。

修行人不要從別人身上找原因,因為你永遠無法從別人身上找到原因。那就找自己,你要面對真實的自己。修行,就是拿自己開刀。任何時候的境界,都是拿來修行的。逆境來了,是修行機會,誹謗來了,是修行機會,是非來了,也是修行機會。

如果躲在深山裡面,或者你什麼事都不做,你是不會有是非,更不會犯戒。然後也許覺得,我好清靜,我持戒很好,我沒有是非。當然,如果我們什麼事都不做,自然沒有是非,但這樣修,也是泡沫佛。但你要做事,就會有是非。而修行,就要在是非場中修行。

如果有的人,一聽是非,就受不了了。想,我這麼有修行的人,別人竟然這麼說我,我一定要好好的辯駁。如果有這個心,就是曲心,不是直心。就是表現的心,也是虛偽的心,是想修行表演給別人看的心。這和修行,已經背道而馳了。

禪宗說,是非以不辯為解脫。辯論說明內心還不解脫。一個人,想表現自己是個好人,是個善人,是個修行人。有這個表現的心,就要小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