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佛是日中一食,過午不食的,下午能供佛嗎?


時間:2016/9/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我聽說下午不供佛,這樣是對還是不對?

答:關於這個問題,很多人有疑難。就是說,過午供不供?我可以給你從好幾個方面來解釋,對於供佛,不僅僅是食品,懂吧?這種說法,來自於什麼原理呢,就是有人認為,佛是日中一食的,過午不食的。所以我們下午不供佛,是不是這個道理。

如果我是供的一朵鮮花,下午你說能不能供啊,我是供的一杯水,下午能不能供,是不是?我是從佛前,供的一本經書,那麼能不能供,是這個道理吧,這都能供,供品有很多,我以前講過,在這裡不展開了,也就是說,佛教寺院,正規上供,那麼就是在上午,初一十五佛前上大供,那是非常正規的儀規。那是在上午,下午就不再做了,不再做上供的儀規了,在菩薩戒當中講,在家菩薩戒當中,你得了新食了,不管那新食是什麼東西,要先供養三寶。

供三寶,你看我們居士在家,往往都有佛堂,不可能每個居士家,都離著和尚近,所謂供三寶你怎麼供,必須去供佛啊,是不是這個道理。外面來了個賣草莓的,下午了,買了點草莓,草莓那東西放不住,咋辦?先供三寶。你不能供佛了,還能供和尚呢,你跑了幾十里路去供和尚去了,這也很難,不可能。那咋辦呢?你也可以把這個草莓洗乾淨了以後,先供到佛前,然後我們再用,這是一種恭敬,一種尊重。

有人說,佛是過午不食的,在這一點,我給人家解釋,佛啊,你今天下午可以不吃,明天早上可以吃一吃麼噢,我說過吧,實際上是我們心態,假如說佛就是不吃,下午不吃,你供上,他也不吃,他不可能你下午供了,下午他就破戒,懂那個意思吧。你是供的一尊銅佛、木頭佛,是紙佛,表達了我們的心境。通過這個事相,來引發我們供佛的功德,這是他的深層含義。

所以,關於下午不上供這個問題,用好幾個方面,來解釋的話,那就更圓滿了,寺院下午不做,因為他隨順釋迦佛的。佛陀的過午不食,再加上呢,上午上供是每個寺院的定課,是這個意思。關於在家居士怎麼去操作,那你們看情況處理就行,我是,什麼時候有好吃的就供,這是我的方法。

上一次您還講了,佛不吃菩薩吃不吃,菩薩不吃護法吃不吃,還有那些護法,有一類護法,專門就是下午吃。並且佛教當中,有專門下午供養護法的方法。我們很多人不知道,從這些道理上你展開以後,你就知道了。下午能不能供啊,明白吧?嚴格的講,供給佛的一些東西,有一些我們認為好的東西,比方說,你在河流裡面,你在河流裡面撿了一顆非常好的沙石蛋,你認為非常好,你拿回家了,你完全可以供到佛堂上,供養給釋迦佛,就是這個含義。

上一次,您是舉了個例子,我這塊手錶很好,佛菩薩還帶你的麼?也可以先供佛,心境,用這種事相來切入,我們供養佛的那種功德,這是一種心境的表述,是這個含義。所以你離開心法,不要談佛法,離開因緣法,不要談佛法,離開三法印,那就是邪魔,就是這個含義。實際很多人也講,講的是佛教的名詞,打的是佛教的旗號,講著講著是他自己的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