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會聽比會說重要得多,你是不是也這樣覺得?


時間:2016/9/22 作者:妙音居士

有一位朋友,他已被無情的病痛折磨二三十年了,在與病魔的長期抗爭中,他翻閱了大量與其病症相關的書籍和資料。所謂「久病成醫」,每當有親友去探望他時,他都會與其談及自己的病症,以及與病魔鬥爭的感慨,而且會重複幾遍相似的內容。

後來,他轉入一所全國著名的專科醫院,又常把自己的「經驗」和自學的「醫學知識」講給醫生和護士聽。當他覺得醫生的診斷與他的想法不同時,便會一遍又一遍地向醫生講述他的病史以及自己對此的認識。他的親友多次提醒他認真聽從醫生的囑咐,積極配合治療。雖然他接受了,但沒多久就會「老生常談」。

在平常與人溝通中,我們能否準確全面地了解對方談話的意思以及言談之中透露出來的心緒,從而使雙方有很好的交流和互動,這非常重要,但往往不容易做到。

例如,當那位患者的親友在觀察他的言談並感嘆其執著、囉唆時,是否聽到那喋喋不休的言談背後所反映出的,是他對自己疾病的焦慮不安,和希望儘快結束痛苦而漫長的治療的真實心緒,從而能理解他並盡力幫助他緩解?

由於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人生經歷、思維方式和關注對象不同,再加上我們內心情緒波動的干擾,我們在聽聞對方說話時很容易出現偏差。

有時我們會心不在焉,甚至排斥、厭煩,根本聽不進對方講什麼;有時我們會摻雜著自己的知見,懷著不當的目的,為了挑剔、駁倒對方,從而曲解對方的話;有時我們頻頻點頭,似乎心領神會,但很快從一個耳朵進來,又從另一個耳朵出去。

之所以出現這些過失,其主要原因在於:內心不認可對方的話會有益於自己;不尊重對方,挑剔對方的過失,在心中貶抑對方;過於自負,自以為是,貢高我慢等。如此種種,歸根結底都是執著於自己的認識、經驗等,也就是對「我」和「我所」的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