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華經的超度作用說起


時間:2016/9/22 作者:佛恩難報

超度的經典中,古人以《金剛經》和《法華經》做為超度地獄道眾生的為多。戚繼光念《金剛經》超度部下,范仲淹請僧人念《金剛經》來超度他母親。後來感應的觀音菩薩現身念了半部,他母親就超度了。在江蘇還有個「莫莫觀音堂」,講的就是這個故事。

范仲淹母親死後,託夢給他,說他在東嶽大帝那裡受懲罰。請求念經的功德。他就趕緊請僧人來念經。他母親後又託夢給他,說虧觀音菩薩念了半部金剛經的功德,他已經往生天界。他問廟裡的師父,師父說大家都念一整部,沒有人念半部。後來想起來,廚房燒火的和尚來念了半部。范仲淹就去廚房裡找燒火的和尚,說母親託夢說,他是觀音菩薩。燒火的和尚就說,莫莫嗎莫。意思是不要聲張。後來范仲淹就建了個莫莫觀音堂,來紀念。

法華經也是很殊勝的超度經典。隋朝的行堅法師,有次到東嶽廟去住宿,在禪定就就看到東嶽大帝來。興堅法師就問,陰間的人都是由東嶽府管理?東嶽大帝就說,是的。法師就請他查兩個同參的下落。東嶽大帝說,他們已經落入地獄,很難超度出來。但是你肯為他抄寫法華經,念法華經,就可以超度他們。法師回去,馬上就發願抄寫。抄寫完了,再次來到東嶽廟。東嶽大帝告訴他,他開始抄寫經題時,兩個同參已經從地獄超度出來了。

鬼道眾生都是由東嶽大帝在管理,他的權利也是很大的。相當於閻羅王的。我看好幾個故事,講到東嶽大帝都勸人去念法華經來超度。這個也是法界不可思議的感應。閻羅天子是最愛聽的,就是法華經。法華經念了,地府就放光。

我發現,佛法最興旺的唐朝,有個特徵。就是念經,尤其是念《法華經》和《華嚴經》的人特別多。法華經是銀輪聖王,華嚴經是金輪聖王。兩個都是經中之王。到了宋朝就不一樣了,佛法興旺後,唐朝後期就走向衰退。宋朝開始,祖師大德就創作了許多儀軌出現。《蒙山施食》《放焰口》還有各種懺法,還有中峰三時繫念,這些都是宋朝以後祖師大德創造出來的。

唐朝時,還有個特色,許多宗派的祖師,都是先修《法華經》。包括現在很多宣傳善導大師思想的。要知道,善導大師當年就是修法華經的。華嚴宗的祖師,清涼國師也是修法華經,後來專弘華嚴經。最興旺的禪宗,那念法華經的更是不計其數。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法達法師,他念法華經三千部。

到了佛法衰退時,就出現三個情況。念經閱藏的越來越少。一個是開始做經懺了。經懺,超度死人,有比較實際的功能。這一套的儀軌跟中國的傳統比較接近。包括現在還是經懺發達。水陸法會,放焰口很多。很多人專門變成趕經懺來賺錢,賺死人的錢。然後背一身的業障。這也很可惜。

第二個,就是佛法的越來

越萎縮了,失去了佛法中大方廣的磅礴境界。比如現在有些宣傳念佛法門的,就會起很大的排斥其他法門。變成只要念佛為究竟,其他念經都是多餘。佛法的大氣,就萎縮了。參禪的人,也是不知禪為何物,就天天枯坐。

第三種,佛法慢慢變成理論。因為沒有修行的功夫。許多知識分子學佛,就變成研究,然後變成學習。都是大腦思維的東西。所以先在佛學班很多,但念經的卻很少。這個很可惜。許多很有名氣的法師帶領弟子,就說,道理你都不懂,你念經有什麼用。一棒子把念經的不可思議的功德給打死了。所以現在研究經文的,越來越多。而實修的越來越少。很可惜。

現在有個很好的現象,是念地藏經的越來越多。但發現要念法華經,還真的有些困難。法華經對身心的清淨要求比較高。傳記中許多祖師念法華經,都是衣服乾淨整潔,地板也乾淨整潔。要求很高。吃素是必然的。所以說,法華經不好弘揚,對戒律要求也高。在家人要修,還是蠻難得的。但沒有關係。建議修裡面的幾品,一個是觀音菩薩普門品,一個是藥王菩薩本事品。這兩品很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