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五洲四海本一家


時間:2016/9/22 作者:香滿天下

近幾年來,深深感覺時代已經完全進入N世代,如果各類宗教再故步自封,自畫城池,無疑對於現代眾生不但毫無利益,反而易生弊端,所以近十年來我積極地和不同信仰宗派的人士多有交流,時有往來,我也願意敞開心胸把自己僅懂的皮毛貢獻給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和道教的好友們分享。日前有幾位對佛教頗有研究和興趣的德國友人和希臘人,他們本是信奉東正教,我也深感意外,因為在德國擁有五千多萬基督教徒的國家中,居然有人對佛教如此有興趣,而且還有涉獵。因此他問到我甚麽是戒定慧的時候,我還深感意外,而且也稍略思考一下怎麽回答他比較適合。可是聽他對答言談之間,他說他在中學時期,每一個禮拜有一堂課是上宗教選課的課程,他有一年的時間是選擇聽佛教的課外選讀,所以之後他就漸漸有買些翻譯的經書閱讀,於是我就簡單地告訴他三個點:「防止一切不好的想法,停止一切有罪惡的行為,這個可以說是戒的意思。」「定的意思,就是你的眼、耳、鼻、舌、身不會受到任何外境的干擾,這個可以說是定的境界。」「至於你所問到的慧,稍微深入地說,面對一切的外境或突如其來對內在的心有所衝擊時,心都可以保持穩定不動、不受干擾的狀態,這個便可以說是一種慧。」

接著他問我說,他讀過《金剛經》,《金剛經》裡面有一句「無所得法」,這句話從英文的翻譯解釋中他不太了解,是不是可以請我告訴他。我便告訴他:「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幾乎用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對於不同智慧、不同背景、不同出生環境的人,釋迦牟尼佛都會根據個人不同的需求給予對他們最有幫助的法。但最後的目的就是要告訴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人、所有的菩薩、所有的佛、所有的六道眾生都是具有佛性,而且每一個人心中都充滿了寶藏。所以當時燃燈佛對釋迦佛傳授法要的時候,到最後無一法可得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才了解到燃燈佛的真正本心。所以經文裡面有說到,所謂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一切法都是平等的,沒有任何的高低分別,修一切法最重要是不執著於一切相。」我用很平鋪直敘的方式給這一位遠方到來的朋友說明了我的想法以後,似乎他彷彿突然恍然大悟,勐點頭起來。後來他又問我一個比較深入的問題,他說他在德國因為好奇也有去參加打七,所以他問了我很專業的一個問題:「甚麽叫做頓?甚麽叫做漸?」我便回答他:「其實所有人都一樣,人也許有智慧高低的問題,但並沒有所謂利根器和鈍根器的差別,所不一樣的地方是在於發心和見地,只要發心正確就是上等根器。但是現在的時代不論上根器與否,我通常會建議要配合漸修法門參雜修持比較保險,就像我們吃飯,不可能只吃一口飯就會飽一般。」總之幾個鐘頭下來,相談甚歡,而且看起來他也滿心歡喜,我也鬆了一口氣,覺得沒有讓對方失望。

這幾年我對於基督、天主教徒他們對信望愛三德的堅持與信解及伊斯蘭教的基本信經和教義,都有去探討和了解,而且對於他們每天五次的禮拜都面向麥加的克爾白里頂禮,如此的恭敬和專一,並且對於他們宗教義務「天課」,我也深表讚嘆。對於道教的性命雙修主旨,以及道教教人們要從貴生、重生以及樂生,不同的層次直到生道無別的境界為止,為求得道升天孜孜不倦的態度,我也深感佩服。因此現在這個時代,如果可以結合各大宗教的愛心與奉獻,不間斷地對這個地球作祈福、消災、禱告和禳災的回向,並且無政治目的或種族分別投注對這一個地球所有一切人的愛心,我相信正面的磁波會散播在地球上每一個眾生的生命本能中,是毫無疑問的。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長久以來對於地球暖化、天災頻傳的大環境經常引以為憂,深感若能結合各大宗教無私的愛心和關注地球,並且團結一致不間斷地給予祝福,我相信藉由如此的力量,應該可以給閻浮提南瞻部洲眾生極大的福祉,這是我歷久以來天天日日所做的回向與期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