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若其心奸惡,欲借佛法以免罪業者,其可得乎


時間:2016/9/23 作者:淨山

近世士大夫,多守拘墟之見。有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之事理相告者,則曰此稗官野史小說家憑空造者,何足信乎。其人亦曾讀經閱史,雖見此種事,亦不體察其所以然,其拘墟也仍復如是。居士將歷史之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等事,集之於一編之中。上而麟經,下及明史,其事跡的的可考。彼拘墟者讀之,當必啞口不敢謂其無稽妄造矣。

至於學佛一事,原須克盡人道,方可趣向。若於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等事,一不實踐。雖終日奉佛,佛豈祐之哉。良以佛教該世出世間一切諸法。故於父言慈,於子言孝。各令盡其人道之分,然後修出世之法。譬如欲修萬丈高樓,必先堅築地基,開通水道。則萬丈高樓,方可增修,且可永久不壞。若或地基不堅,必至未成而壞。語云,選忠臣於孝子之門,學佛者亦復如是。昔白居易問鳥窠禪師,曰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欲學佛法,先須克己慎獨,事事皆從心地中真實做出。若此人者,乃可謂真佛弟子。若其心奸惡,欲借佛法以免罪業者。何異先服毒藥,後服良藥。欲其身輕體健,年延壽永者,其可得乎。

實驗一書,堪破此弊。流通於世,大有利益。又蘇州彭希涑曾輯二十二史感應錄,於歷史中,摘錄因果事實百八十餘條。不知閣下曾有此書否。若有,宜一併排印,以辟拘墟者之眼界。又二十四史,奇事固多。居士博覽無遺。宜將非凡情所測之事,如慾海回狂後所標者,並諸因果輪迴等事,盡錄而輯作一書。以為治國安民,了生脫死之一助,則其功德大矣。不知肯滿我愚願乎。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與丁福保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