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希阿榮博堪布:你知道怎樣證明自己有輪迴嗎?


時間:2016/9/23 作者:悟悠

希阿榮博堪布:你知道怎樣證明自己有輪迴嗎?

見識覺知,起心動念,都在輪迴中

在咱們評論輪迴是不是存在這個疑問前,最佳先來看看釋教所說的輪迴到底是指啥。佛陀在《圓覺經》中是這么解說的:“全部國際,一直生滅,前後有無,聚散起止,念念相續,循環往復,各種取捨,皆是輪迴。”也即是說,有頭有尾,有生有滅,有聚有散,相續循環,即是輪迴。可見通常人的日子,見識覺知,起心動念,可不都在輪迴中嘛。

六道指的是眾生存在的六種形狀,分別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道、旁生道、餓鬼道、陰間道。眾生的所言所行所想發作相應的結果,每個眾生依據自個需求接受的結果而閱歷順逆苦樂的遭受,也即是老話說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不一樣的遭受總的可分紅六大類,即六道。六道,與其說是獨立、必定存在的六個當地,不如說是眾生各自業因果報的外現。六道里又有細分,二十八重天、十八層陰間等且不說,人與人之間在遭受上的不一樣是咱們都看得見的。形成這各種不一樣的是眾生各自的作為,不是別的。

你看自個心裡各式各樣的想法此起彼伏,有的是善念,有的是惡念,跟著想法而發作言行舉動,這全部都會留下印記,一點一點印記串起來就構成一股前因結果環環相扣的軌道,它不僅是曩昔和如今的紀錄,也預示著將來的趨勢。

比方說,曾經我們認為許多工作都是偶爾發作的,彼此之間沒有太大的相關,後來網路和計算技能的開展使得記載、存儲海量數據成為也許,我們日常日子中的一部分做法被記載下來,僅僅是這很小的一部分言行的記載和剖析,現已足以讓我們看到日子中無所不在的相關和連續。這種相關和連續不是技能創造出來的,它一直都無形地存在,僅僅最新的數據存儲和剖析技能發現並把它描繪了出來。當然這與釋教所講的業因果對比,在深度、廣度、完整性、精確性上還有很大距離,但不管怎么,也算是為對比崇尚科技的現代人了解說教的某些概念供給了一個方便。

怎么證實有宿世,本來跟證實是不是有昨天是類似的。

你說:“昨天當然有,由於我記住。”那么,也有人記住他宿世的閱歷,假如說記住就證實有,那宿世也應當有。

你說:“大多數人都記住昨天,而不知道宿世的情形,所以昨天必定有,宿世紛歧定有。”假如大多數人都不記住就闡明分歧定有,那么大多數人應當都不記住自個一歲曾經的情形,這是不是闡明大多數人也許都沒有閱歷過嬰兒期,生下來就能跑會跳呢?

你說:“昨天發生過的事,我有照片、視頻、錄音等等為證。”確實,技能開展到今天,咱們有了許多記載的手法,但這些所謂科學、有形的證物,有之能證實有,無之不能證實無,否則在印象技能創造前的綿長期間裡,我們無法記載下“昨天”的印象,豈不是他們都不曾有昨天而只活在“今天”了?文字記載也是一樣道理。有的族群以文字的方法記載自個的曩昔,有的族群沒有文字記載的前史,可是記載的缺失不代表閱歷的空白。

你說:“昨天工作的效果,我今天在享受。昨天還有許多事沒做完,我今天接著做。假如沒有昨天,我今天身在其中的這全部又是從何而來?”本來一樣道理,你的此生也是宿世因果的連續。宿世積的福,你此生在享受。宿世造的惡,你此生在歸還。享受不盡、歸還不完的,順延到後世。跟昨天沒做完的事今天做,今天完不了明日做,是一個道理。

希阿榮博堪布:你知道怎樣證明自己有輪迴嗎?

人天生就帶著許多東西來的,容顏、性情、福報受用,終身下來不一樣就很大。這不是偶爾的,也不完滿是遺傳而來,你看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也各各不一樣。

你假如情願把工作的發作都歸結於偶爾性,我也不對立,但我更情願信任凡事都有前因結果,至少這是更為理性的情緒。

你說:“昨天的我活到了今天,今天我還活著就證實了昨天的存在。”事實上,昨天的你和今天的你不是完全一樣的。細胞推陳出新的道理你應當懂,分分秒秒間,構成咱們身體的細胞都在變,並沒有一個原封不動的身體從昨天過到了今天。就心而言,覺知、感觸、認知、思維等也並非自成一體,而是一個個想法的前後遷流。

假如把身心的這種類似相續界說為存活,從昨天活到了今天,那么宿世到此生,一向而下的業因果在持續,身心作為業的表現,也是前後相續的,因而也可以說是從宿世活到了此生。不一樣的是兩天之間的區別通常情況下不易察覺,而兩世之間的區別對比大。

本來,不要說兩世,即是在終身傍邊,咱們從小到大,因天然的生長、變老,都要從裡到外完全變幾回。幼年的你,長大成人的你,老年的你,無論表面仍是心裡,區別都很大。

若是發作嚴重變故(也可以了解為嚴重的緣起),則表面、心裡都也許在短時間內有無窮改動,前後判若鴻溝。比方遭受災禍、事故,身體被損,變得面目全非;或者心裡由於遭到某種激烈刺激而損失回憶或精神失常。兩世之間,閱歷死亡、轉生、住胎的無窮驚駭和痛苦,身心懸殊是一樣道理。

昨天今天,宿世此生,皆是業力和緣起顯現的相續。緣由突變,則身心突變。緣由劇變,則身心劇變。緣由區別大,身心國際的區別也大。所以不能以看上去一樣或不一樣,來證實連續或不連續。

咱們可依此類推地持續下去,但我不想墮入邏輯爭辯傍邊,所以在這裡僅僅簡略地舉幾個比如,期望能給咱們一點啟示,換一個視點思考疑問,並測驗去應戰自個的某些成見。

不是一切東西都需求靠什物去證實,也不是有什物依據就一定能解決疑問的。比物質日子更高一層的情感、思維國際是如此,比情感、思維又高一層的精神日子更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