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事皆有因果,哪有意外的死亡?


時間:2016/9/23 作者:王習訓

【原文】蘇州庠生陸榖,字戩夫,曩與予同參寒灰湛明諸公,後專精禪學,頗有省發,益復沉靜。庚午歲暮,乘小舟有所往,忽遇糧船上六人借登其舟,舟遂覆,六人皆無恙,榖竟溺死。家屬嘆其修行無靈驗,乃示夢曰,余往世曾以一方便害此六人,今償夙債,非修行咎也。設不修行,報當更劇矣。

【譯白】蘇州秀才陸榖,字戩夫,過去曾與我一起參學寒灰、湛明等大德。後來陸榖專精禪宗,很有感悟和啟發,也就更加沉著清淨。庚午年底,他乘坐小船去一個地方,碰巧遇到糧船上也有六個人要搭乘他的小船一起去該地,陸榖答應了。他們一上來,小船就翻了,糧船上來的六個人都沒事,而陸榖竟然被淹死了。陸榖的家屬哭得死去活來,哀嘆學佛行善卻好心沒好報,佛法不公平不靈驗。陸榖託夢告訴家人說:“我過去世曾因一次過失害死這六個人,現在我不過是償還舊債,哪是修行的過錯。若是不修行,那苦報就更慘劇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