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廣行善法為何卻遭受各種痛苦和厄運


時間:2016/9/23 作者:清心

廣行善法為何卻遭受各種痛苦和厄運

末法時代,我們經常出現違緣,世間人可能不理解,自己造的善業越來越多,為什麼身體越來越差,為什麼不順利,可能會怨天尤人,但實際上他們都不懂因果的規律。我們要明白這是前世的業力,並不是我們現在造善業,當下就馬上現前。

有些人心裡疑惑,覺得佛法好像是假的,怎麼我修行越來越精進,身體反而越來越不好?修行越來越精進,什麼都越來越不順利等等,世間沒有佛法基礎的人經常怨天尤人,實際這就是在顯露愚痴的本性。

顯而易見,有痛苦才能了業,才能生出離心!否則,你就會貪戀這世上的一切!所以,我們應當坦然地面對各種厄難,而毫無怯懦之心。這對修行人很重要啊!有些人稍微有一點違緣和痛苦的時候就認為很痛苦、認為不應該,痛苦轉為道用的方法一點都不懂。

薩迦班智達云:「諍時福報圓滿者,百里難得挑其一,朽塘若將水注滿,必有一方會毀塌。

在濁世末法時代的時候,圓滿所有福報的人,一百個當中難以挑出一個人,比如說他的名聲也具足、修行也具足、人才也具足、身材也具足、智慧也具足,樣樣福報圓滿的人在一百個人中可能一個也沒有,有些修行好一點,人格不好,有些人格好一點,但是沒有名聲,一者好另一者不一定好。

我們觀察別人時也是這樣,有些人稱許為美好端正的人,真正仔細觀察,也許是他的鼻子太大了,也許耳朵太長了,有各種各樣的缺點,真正圓滿齊全之人的面孔也是找不到的,所以說福報圓滿的人在末法時代百分之一也難以尋覓。

將腐朽的池塘里灌滿水,必定在一個地方會倒塌。人也是這樣,在末法時代,修行稍微好一點的時候肯定身體不好,譬如心臟不好,或者心情不好,全部圓滿很困難。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現在生長的世間太濁了,這樣的濁世中樣樣齊全圓滿具足是很難得的,所有修行人都在思忖自己為何遇到如此多的磨難,其實每一個修行人都會有不同的違緣。

大善者受大痛苦往往是成就的前兆,而大惡者忽得大福報往往是墮落的前兆。正所謂:「大福者臨趨善趣,痛苦猶如燃烈火」、「重罪者臨墮地獄,福德猶如降大雨」,對於這個深奧的因果道理,應好好思維,莫生邪見!

有些人雖然廣行善法,今生卻遭受各種痛苦和厄運,其實這是好事,這是以善法的力量使往昔的惡業提前成熟,而現在所做的善法以後必定會成熟並為自己帶來幸福和安樂,這就是所謂的「大福者臨趨善趣,痛苦猶如燃烈火。」

因此,有些人在行持善法時出現各種違緣,如身體不好、心情不好、受到他人譏毀,此時不要產生怯懦之心,這些違緣是即將獲得成就的徵象。古來的很多大德在圓寂時,顯現上也感受了很大的痛苦。有些人也不應該對此產生邪見:既然他們一輩子修法,為什麼死時那麼痛苦?如果有這樣的邪見,就會障礙自己趨入解脫道。

邪見的種類非常多,除了不承認因果之外,經論中還提到了很多類型的邪見。在《十地經論》中講到了九種邪見:

1、蔽意邪見,是指被無明愚痴蒙蔽自己的意識而產生的邪見。現在有些人本來特別愚痴,加之受到父母和老師的誤導,所以不承認三世因果、六道輪迴,這就屬於蔽意邪見。

2、驕慢邪見,就是經常處於驕慢的狀態。有些人對佛法一竅不通,還認為自己很了不起,這就是驕慢邪見。

3、愛念邪見,是指心墮在慾念渴愛之網中。有些人貪心特別重,深陷欲河情網無力自拔,緣著貪愛的對境邪念紛飛,這就是愛念邪見。

4、諂曲心邪見,是指人的心諂誑歪曲。

5、嫉妒行邪見,有些人嫉妒心特彆強,經常以嫉妒心造作各種惡業,這就是嫉妒行邪見。

6、集業邪見,相續中集聚很多貪嗔痴的煩惱而造作諸惡業。

7、吹心熾燃邪見,是指因煩惱猛風所吹而燃起邪見的大火,有些人因為猛厲的煩惱現前,經常產生各種強烈的邪見。

8、起業邪見,有些人因為前世的業力現前,實在無法克制自己,經常不由自主地產生邪見,由此導致凡有所作業皆與顛倒法相應。

9、心意識種子邪見,這是指行持善法時隨順有漏心,有漏的善根存留在阿賴耶上,以後逐漸成熟有漏的果報。

《大智度論》裡講了三種邪見:一、破罪福果報但不破罪福,破因緣果報但不破因緣,破後世但不破今世。二、破罪福果報亦破罪福,破因緣果報亦破因緣,破後世亦破今世。不破除此之外的一切法。三、破一切法皆令無所有,即對一切萬法都不承認。另外,《佛說邪見經》中對邪見也有特殊的分析。

大家應該多看分析邪見的經論,要搞清楚什麼是邪見,這樣自己生邪見時能立即覺察,別人生邪見時也會知道。否則,如果不懂這些道理,你自己生了邪見不會覺察,而且有些人的見解本來是邪見,可是你還認為他的見解是正確的,跟在他後面亂跑,最終自相續也被邪見染污。

有些人雖然積累了滔天大罪,今生卻過得越來越幸福快樂,不必感受任何違緣和痛苦,但這種暫時的快樂並不妙,這是往昔的點滴善果在現世成熟,之後便會徹底耗盡,如今所造的惡業雖然暫時沒有成熟,但必將於後世成熟,那時就永遠沒有解脫的機會了。這就是所謂的「重罪者臨墮地獄,福德猶如降大雨」。

以上講到,有些人雖然精進行持善法,即生中卻遭受各種痛苦和違緣,這是消除惡業的好現象。

與此相反,就像播下種子後不可能馬上收穫莊稼一樣,造了善惡業後也不可能立即現前苦樂果報,但無論如何,因果是不會空耗的,以後必定會成熟相應的果報。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否則很可能在遇到違緣時對因果產生邪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