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人的生命中同時有12類眾生!


時間:2016/9/24 作者:君合

《金剛經》裡,佛把一切的生命分成十二類。第一是卵生,像鳥、雞、鴨等,都是屬於卵生。胎生是指人、馬、及各種由胞胎里生的。濕生包括了魚、蚊子、蒼蠅等。

化生就是變化的東西,如蟬蛻、蜻蜓、蝴蝶等。又照中國古老的傳說,真假不能確定,海里的鯊魚活到幾百年以上,會跳到沙灘上,一變就是鹿,長一個頭角的鹿,這些都是化生。

除了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四種之外,另有一種生命為:有色,是有形像,有物質可以看見的。另有一種生命是:無色,不是我們所知,也看不見,可是它確實的存在。

譬如說鬼吧!到底有沒有?當然可以告訴大家,確實有的,並沒有什麼可怕,那是「無色」的生命,跟我們陰陽電子不同而已。

我們姑且講活鬼,大家也許沒有看過,如果到貴州、雲南的邊界,就可以聽到活鬼的故事。活鬼稱為山魈,這個山魈,我們拿佛經來解釋就很簡單了,他是「若有色、若無色」的眾生。他有時侯給你看見,有時侯不給你看見,高興給你看見就看見,不高興就看不見。

人走到山裡,看到走路的腳印子,同我們相反,腳指頭在後面,腳後跟在前面的地方,就知道有山魈。它們非常講禮貌,你不要說這是山鬼啊,那你就吃虧了。你要說有山先生在這裡!它會覺得你這個人知禮,就不會找你痲煩。

這些住在山裡的山魈,很有意思,它們有事的時侯,要跑到別人家裡,借鍋子和碗筷。它們的樣子很醜陋,矮矮的,就像人倒著腳走來。講的話我們也不懂,必須要用手去指要借的東西,那些山裡頭的人都知道,有些壞心眼的人,卻準備一套騙他們的。

準備什麼呢?紙做的鍋,紙做的碗,它就很高興的借回去了,結果火上一燒就完了。可是山魈非常守信用,不知道它用什麼方法,有錢人家的東西,就到他那裡去了。但是它一百哩範圍以內不偷的,它要到外地弄個鍋碗來還你。

許多山裡的窮人,都拿這些玩意騙鬼,所以鬼不可怕,而人是真正的壞,連鬼都要騙。

另有一類眾生是:若有想,有思想感覺。另有一類眾生是:若無想,沒有思想、感覺。細分之下,有些生命沒有思想,沒有知覺,但有感覺。

另有些眾生是神的境界,照佛學的分類,神的類別太多了,小則分為三十多種,大則分為六十多種,再細分析下去,有幾百種。

神也有等次,一類叫:非有想,不是沒有想,但是看起來沒有想。譬如:有些人在打坐,你看他好像不知道,可是他又知道,真知道嗎?又不知道。其實,世界上還有更多種類的生命,不過佛法大致歸納為十二類。

世界上的生命,有這麼多種類,唯有人很壞,但人也最具備一切。我們不要認為人類是胎生,在我看來,人類具備了十二類生。我們是胎胞里精蟲和卵髒的結合,所以是卵生,胎生,在媽媽肚子裡是濕生。要稻米、小麥、青菜、蘿蔔、牛肉、洋蔥堆起來才能長大,所以也是:化生。

人也是:有色,身體機能有物質可見。但是講到人的生命:氣,又不是物質了,也看不見,所以是:無色。

有想,我們當然有思想,有時侯我們呆住,或者沒有什麼思想,笨得要死,那又入於:無想。還有許多人到達:非有想、非無想,的修道境界,雖沒有成功,但他已經到達了:非有想、非無想。

說到:非有想、非無想,我曾聽說一個地方。在浙江紹興的一個小廟子,有一個道士在那裡打坐,據說坐了二百多年,還坐在那裡。每到過年的時候,鄉下人要來替他剪一次指甲;人坐在那兒沒有死,摸摸還有點體溫,據說是入定了。

有些修道的人說他不是入定,是在那個定的境界,出不了神,在那個身體軀殼裡頭,因為修成功了,所以出不來,離不開身體。

另外我還看到過,一個學佛的人,據說打坐定力很深,功夫很好,已經坐在那裡七八十年,也沒有死,也沒有出定,他也不會想什麼,似乎等於死人差不多。

他的背拱起來一塊,摸摸那個地方,像脈搏一樣在跳動,所以,有人說他入定了。

不過一般學佛修行的人,也知道他出不了神。你們年輕人怕打坐走火入魔,像這一類的樣子,才叫做走火入魔!大家看看,自己有沒有資格走火入魔!

所以說,放心啦!還差得遠呢!可是,這也不一定是走火入魔,在那一種情況下,這一個生命的存在,就可以說是:非有想、非無想的境界。

所以說,在人類這個生命的小宇宙里,所有生物的生命現象,人都具備了,只是大家沒有迴轉來,分析自己罷了。再根據譚子化書的道理,人可以成仙、成佛、成鬼、成神;人也是可以變化的,一切就看你自己的智慧了。

關於卵生、濕生、化生、胎生等人的生命裡頭,本身就具備有這十二類生。

人是很可憐的,活了一輩子,一天吃三碗飯,只有十分之三,是為自己生命所需而吃,其餘大部分,是供養自己身體中的卵生、濕生、化生吃的。

腸子裡有蛔蟲,身體中有各種細菌,所以宇宙中所有的一切眾生,及各種的現像,在我們人體的內部都統統有了。

所以說,人體是個小宇宙,左眼是太陽,是陽;右眼是月亮,是陰;我們身上的大小腸,就是身體中的江河、海洋,西遊記叫它是無底洞,吃下去出來,永遠填不滿的無底洞。

又如身體上有骨骼的地方就是山崖、岩石;人體內部又有各種的生命,每一個細胞就是一個生命,包括精蟲卵髒等等,這些都與禪定有關。

真正的修持,得定者初禪念住,雜念妄想沒有了。二禪氣住,所謂打通氣脈,外表呼吸停掉了。三禪脈住,脈搏不跳動了,連心臟跳動都非常緩慢。四禪才是舍念清淨,整個的身心丟開了,沒有感受。

但是要想達到氣住脈停的定境,必須先把自己身體上卵生、濕生、胎生、化生等十二種類,整個變化了才行,就是儒家所講的變化氣質。假使我們這個色身,沒有轉化而想修持得定是決不可能的。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