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才能往生


時間:2016/9/24 作者:佛宣

在《阿彌陀經》中,佛說完往生極樂須具足信與願的兩大科經文之後,佛緊接著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意思是若只靠少善根、少福德,是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要有多善根、多福德。

這句話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為「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意思是眾生要往生極樂世界,不是靠我們在這個世間,所作的善行,因為我們在此世間,所做的善行,不論多少、多大,都是屬於少善根、少福德。 「善根福德」,若根據梵文,只是「善行」兩個字,以「善行」來包括「善根、福德」。

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要多善根、多福德。蓮池大師說:「稱念彌陀名號,就是善中之善,福中之福。」由兩位祖師的解釋,便可了解所謂多善根、多福德,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真心發願,願生極樂世界,並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也就是說,我們眾生,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靠阿彌陀佛的功德,而不是靠我們在此世間所做的善行。

「多善根多福德」是阿彌陀佛在成佛前,身為法藏比丘時,為廣度眾生,發了四十八大願,歷經無量劫,修菩薩大行,已經為我們圓滿修成。阿彌陀佛把長劫修菩薩大行的所有成就,包括發菩提心、六度萬行等在內的全部功德,容納入「南無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內,讓眾生稱念。任何眾生,只要稱念這句萬德洪名,當下便能擁有名號中,所具有的一切功德,也就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全部功德。所以我們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自然就具足多善根、多福德,自然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可見以恭敬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

我們佛教徒應當要常做善事,並要隨緣隨分,要隨力儘可能去做。自己做得來的善事,譬如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修六度萬行,這些都是我們應盡的本分,我們理所當然的,應當努力去做。但是我們須了解,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全靠阿彌陀佛的功德力量,專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因為我們在世間所做的善行,都談不上是多善根多福德;只有阿彌陀佛為我們長劫所修的功德,才是最殊勝的多善根多福德。

世尊在許多大乘經典中,都要我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單單在《阿彌陀經》中就三度非常殷勤懇切的,勸導我們一定要往生。只有往生,才能脫離六道生死輪迴;只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末法眾生,除了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別無得救之道,別無解脫之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