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於極樂世界,是圓滿的信心


時間:2016/9/24 作者:妙音居士

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告訴我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個自性就是法身。法身能生一切法,能現一切法,一切法就是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報土。這個報土一般歸納起來講三大類,實報土,報身菩薩修學的所在;另外,方便有餘土,佛以應身在這個地區去度有緣眾生。

這個緣很深,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過去無量劫生生世世,無論他墮落在哪一道,餓鬼、地獄、畜生也包括在其中,就是六道,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面捨身受身,與佛都有緣。

所以這一類的眾生善根非常深厚,緣成熟了,遇到阿彌陀佛,遇到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這些等覺菩薩。這些菩薩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學生,與佛有緣,也與這些菩薩們有緣。

我們要曉得,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叫無緣?他見到、聽到了,不相信,不能接受,這就是沒有緣。我們自己認真反省自己,知道自己跟佛有沒有緣。肯定有,為什麼?如果沒有緣,這兩個小時這堂課你聽不下去,你能聽這兩個小時一堂課,就是跟阿彌陀佛有緣。

緣雖有,但是深淺不相同,有人緣深,一聽就得利益,聽個一句、二句他就開悟了,緣深的;緣淺的就不行,他要聽幾年,要聽幾十年才會開悟。

所以開悟早晚、往生品位,這是與佛緣的深淺而來的;能不能往生,那是對於極樂世界、對於阿彌陀佛相不相信。如果是圓滿的信心,一絲毫的疑惑都沒有,你這一生肯定決定得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