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看忍辱


時間:2016/9/24 作者:妙音居士

忍辱波羅蜜,是六波羅蜜之一,為大乘佛教的重要教理和修持法門。同時,忍辱作為一種品德修養,學佛必須學忍辱波羅蜜。佛法不僅為個人忍,也要為眾生忍。到達無諍的程度時,就成了八風吹不動,即對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的八種現象,無一不能忍的境界。所以,解脫的菩薩稱為已得無生法忍。對於內六情的眼、耳、鼻、舌、身、意等不著,於外六塵的色、聲、香、味、觸、法能不受,即稱為法忍。如能遇迫害而不嗔,受供養而不喜,既無能受的我,也無使我接受的他,能達如此,則稱生忍。此不僅是聖位菩薩的境界,也是修行佛法的目的。能忍就能安己安人、和眾共濟,所以忍辱是建立和樂人間的最佳準則。

佛說忍辱的故事

佛教忍辱法門

忍辱的真諦

忍辱的五個層次

修忍辱波羅蜜的十三種利益

宣化上人:學佛的初步,一定要修忍辱!

修習忍辱二十二條

達真堪布:安忍並不是硬憋住怒氣

佛說忍辱的故事

富樓那是佛陀十大弟子中,說法第一的大阿羅漢,經常往來於各地宣說佛陀的教義。有一天,富樓那恭敬地來向佛陀辭行,打算到北方的偏遠地區──蠻荒未化的輸盧那國去布教。佛陀讚許他為教弘法熱忱,並委婉的對他說道:「富樓那!那個地方民智未開,民風暴戾,老百姓野蠻粗魯,弘法布教是很艱辛困難的,你最好不要前去。」

富樓那信心百倍地回答說:「正因為輸盧那國的人性兇惡,人民識淺德薄,因此弟子更要到那裡弘法,使他們也能獲得法雨的潤澤。」

「話雖如此,但是當地的人民不但不會接受你的佛法,並且還會破口惡罵你一頓。」佛陀考慮周詳的說。

「佛陀!他們辱罵我沒有關係,只要他們不打我就好了。」

「萬一他們用棍棒、瓦石打你呢?」

「那也沒有關係,只要他們不將我打死,一息尚存,我還是能夠宣揚如來的聖教。」

「如果他們窮兇惡極地把你打死呢?」

富樓那意志堅決,必恭必敬地回答佛陀說:「佛陀!即使他們把我打死了,我也沒有絲毫遺憾。我身為您的弟子,能有機會將生命供養佛陀,為真理犧牲,我將衷心感謝輸盧那國的老百姓完成我弘道的心愿。」

佛陀十分讚賞富樓那為法忘軀的道心,以及忍辱負重的弘法決心,於是允許了他的傳道之旅。

《佛遺教經》說:「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忍耐不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忍耐是一種智慧型、力量、承擔,真正懂得忍辱的人,在大眾利益之前,任何犧牲都在所不惜。富樓那正是一個懂得忍辱真義的智者!

羅睺羅自從受佛陀嚴厲的教誡以後,又常常跟隨師父舍利弗在一起,接受他的開導,在修行上,進步很快。

佛陀講經時,舍利弗總是帶著羅睺羅參加法會;舍利弗靜坐時,羅睺羅總是跟著坐在身旁;布教時,舍利弗也把他帶在身邊,讓他學習一些為法為人的經驗;每天托缽乞食,羅睺羅更是跟在舍利弗身後,在僧團中被譽為第二佛陀的舍利弗,實在是羅睺羅最好的恩師。

有一次,羅睺羅跟舍利弗在王舍城乞食,路上遇到一個流氓惡漢,那個惡漢用沙投進舍利弗的缽里,並且用棍棒打破羅睺羅的頭。羅睺羅頭上的鮮血,一滴一滴的流下來。惡漢見了不但不知錯,還罵道:「你們這些沙門,總是托缽為生,滿口慈悲忍辱,我打破你的頭,看你能把我怎樣?」

十七八歲的羅睺羅,現出咬牙切齒的面容,但舍利弗安慰他道:「羅睺羅!如果你是佛陀的弟子,應有忍辱的精神,心中不懷瞋恨的毒,當以慈悲憐愍眾生。佛陀常教誡我們,有榮譽的時候,不能使心高舉;受侮辱的時候,不能使心生恨。所以,羅睺羅!壓制著憤恨的心,嚴守忍辱,世間上沒有比忍辱更有勇氣的人,天上人間,不管多大的力量,也不能勝過忍辱。」

羅睺羅聽完師父舍利弗的開示,默默的走到水邊,水裡現出他的顏面,他用手掬水洗去血跡,然後用布巾把傷口紮起來,見到這情形的舍利弗,心中既安慰又難過。

羅睺羅忍耐著,仍然走在舍利弗的身後,跟著托缽乞食,在回來的途中,羅睺羅對舍利弗說道:「我想到剛才的疼痛,此刻已不把他放在心上,不過,這世間有著太多的惡人,到處都遍滿了可厭的事物。我不對世間生氣,只想到世間上沒有辦法的人太多。佛陀開示我們對人、對世間要有大慈大悲,但世間上狂暴的人就欺侮我們;沙門比丘守忍積聚高德,而狂愚的人反而輕蔑我們,他們反而尊敬那些殘酷的人。佛陀真理慈悲的教示,他們倒反而以為是臭的死屍,天降甘露給豬,豬還是愛吃臭的東西,住在臭的地方。佛陀所宣講的真理,慈悲的言教,對那些兇惡以及沒有善根的人來說,也沒有什麼效果。」

羅睺羅第一次把自己的修行,以及對世間的看法,向師父提出報告,舍利弗聽後很歡喜,把羅睺羅在路上說的話,回來告訴佛陀,佛陀也非常高興,稱讚羅睺羅今天很好,對惡人的態度,應該那樣;對世間的看法,就是如此。佛陀又再說道:「不知道忍的人,就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瞋世恨人,是背法遠僧,常墮於惡道之中輪迴,能忍惡行才能平安,才能消除災難之禍。有智慧型的人,能見到深遠的因果,克服瞋心,多行忍辱,佛法的精神、佛法的真義,和世俗的看法不同。世間上認為珍貴的而佛法認為下賤,佛法認為好的、對的,而世人不肯實行。忠與佞不能兼容,邪的嫉妒正的存在,惡的不喜善的並行。貪慾的人不高興無欲之行,在這些情形之下,修道者唯有忍辱,忍是助道的增上緣,可使你早證聖果;忍像大海中的舟航,能夠度一切災難,忍是病者的良藥,可救人的生命之危。我能成就佛陀,獨步三界,受人天的敬仰,是因為我的心能夠安穩,知道忍辱德行的可貴。」

因為羅睺羅被惡人無緣無故的把頭上打了出血,而他在血氣方剛的少年時代,就能像聖者一樣的忍辱,給師父很大的安慰,給佛陀很大的歡喜,並且能夠引起佛陀對忍的說法,舍利弗聽了非常感動,羅睺羅聽了含著眼淚,更感激佛陀。

有一次在般若會上,佛陀知道須菩提已經斷除人我的執著,但大慈大悲的佛陀,仍然苦口婆心引出自己修行的事跡,以增加須菩提行「無相布施」和「無我度生」的信心。佛陀象是回憶似的追述著往事道:

須菩提!在我過去生中,有一次在深山裡修行,有過這麼一段經過:

我盤腿靜坐在一棵大樹下,閉目思維著宇宙的奧秘,和人生的起源。四周和風習習,花卉吐露著幽香,忽然一陣銀鈴似的笑聲響起,我睜眼一看,原來是一群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姑娘。

他們穿著宮妃的服飾,珠光寶氣,一看就覺得她們不是天上的仙女,也一定是人間的王妃。他們手拉著手,嬉笑著走到我的面前,向我問道:「修道者!在這樣深山叢林裡,你怎麼一個人坐在這裡修道呢?難道你不怕虎豹豺狼來傷害你嗎?」

我向她們點點頭,端坐著身子回答說:「尊貴的女士們!在這座深山裡修行的確是我一人,修行並不一定要很多的伴侶。人有慈心,毒蛇猛獸不會來傷害。在城市裡,金錢美色、苛政權威就如同山間的虎豹豺狼。」

嬪妃們頓時一改撒嬌的態度,很恭敬的向我請求說教。我在摘了一朵小紅花,又繼續說道:「女士們!人生本來應該追求快樂,但快樂也有真實的和虛假的,有長久的和短暫的。可是人被虛假和短暫的快樂所迷惑,像這朵小紅花開放得雖很美麗,但它並不能永遠吐露芬芳。青春和美麗、力壯和健康,都不足依賴。人生貴在學道,求得生命的升華,求得生命的擴展,那才是要緊的大事。」

我正這麼說時,一個王者裝束的人手提寶劍從草叢中奔來,他走到我的身前,大聲的喝罵我:「你是什麼人?竟敢大膽調戲我的宮妃?」

「大王,請問你叫什麼名字?不要這麼侮辱人。」我看他來勢兇猛,心平氣和地對他說。

「你像在大夢中過日子。」他厲聲說:「威名遠震的我──歌利王你都不認識?難怪你膽敢誘惑我的宮妃。」

「大王!請不要這麼說,修道的人行忍辱,不願回罵,但你如此造口業,將來一定不好。」

「你行忍辱?我來支解你的身體,看你還說行忍辱嗎?」

須菩提!就這樣,我的眼睛、耳朵、鼻子、兩手、兩足,都一一的被歌利王割下,為了度生,為了對眾生行慈,我一點瞋心都沒有。我從無我度生的精神中,慢慢累積我的福慧,莊嚴我的佛果。歌利王墮落了,我成就佛果了。須菩提!行兇的人不能勝人,唯有行忍辱的人才是最後的勝利者。

須菩提聽完佛陀往昔因中修行的一段事跡,非常感動,他體會到最高的無我真理,他獲證到甚深的空慧。

不能忍辱的人,修行就不能成功。

佛教忍辱法門

忍辱法門,與其他任何修持法門一樣,僅僅在思想上有所認識或在理論上弄懂是遠遠不夠的。如果我們要想真正從忍辱中得利益,非得親自去實踐不可。然而,我們眾生無始以來的惡習太重了,貪、瞋、痴三毒如影隨形,無時無刻不在左右著我們的思想和行動。古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誠哉斯言。如果我們在修習忍辱波羅蜜時沒有一定的方便善巧,在實踐的過程中要麼走錯道路,要麼懈怠,得少為足。為了使我們在修習過程中少走彎路或不致誤入歧途,諸大乘經典中對忍辱的修證方法頗有介紹。現略述於後:

(1)認識瞋恚的過失

忍辱在六度中的對治業是瞋恚,所以欲行忍辱,得先了解瞋恚的過失,心生厭離。

瞋,梵語pratigha或dvesa,三毒之一,亦是我們修學佛法的最大障礙之一。《大智度論》卷十四云:

諸煩惱中,瞋為最重,不善報中,瞋報最大,余結無此重罪。

又云:

複次,當觀瞋恚,其咎最深,三毒之中,無重此者;九十八使中,此為最堅;諸心病中,第一難治。瞋恚之人,不知善,不知非善,不觀罪福,不知利害,不自憶念當墮惡道,善言忘失,不惜名稱,不知他惱,亦不自計身心疲惱;瞋覆慧眼,專行惱他。

《本生論》云:

忿火能壞妙容色,雖布莊嚴亦無美,

縱臥安樂諸臥具,忿箭刺心而受苦。

忘失成辦自利益,由忿燒惱趣惡途,

失壞名稱及利益,猶如黑月失吉祥。

雖諸親友極愛樂,忿墮非理險惡處,

心於利害失觀慧,多作乖違心愚迷。

由忿慣習諸惡業,百年受苦於惡趣,

如極損他來復仇,怨敵何有過於此。

《入行論》亦云:

千劫所施集,供養善逝等,

此一切善行,一恚能摧壞。

由於瞋恚有上述種種過失,從現前的方面來說,可使我們意識失調、行動失控、是非不分、善惡不辨,並在此基礎上犯下種種惡業,造成種種惡果,如朋友離散、夫妻反目、兄弟不睦、父子失恩、後世受苦等,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碰到不順心的事時,都要修忍辱行。古人云:「忍得一時氣,免了百日憂」,是很有道理的。

(2)認識稱譽的過失

對於一個世俗的人來說,很少有不喜歡美譽和受人誇獎與吹捧的,但是對一個佛教徒來說,名聞利養就象海市蜃樓和沙屋一樣,既無現法利益,也無後世功德,只會使我們在生死輪迴中越陷越深。《大智度論》卷十四云:

利養瘡深,譬如斷皮至肉,斷肉至骨,斷骨至髓。人著利養,則破持戒皮,斷禪定肉,破智慧骨,失微妙善心髓。所以對於一個學佛的人來說,在名聞利養面前,要保持冷靜的頭腦。

(3)認識忍辱的功德

俗話說:「百忍成金」。忍辱的好處,是數不勝數的,《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二云:

諸菩薩先於其忍見諸勝利:謂能堪忍補特伽羅,於當來世無多怨敵,無多乖離,有多喜樂,臨終無悔,於身壞後,當生善趣、天世界中。見勝利已,自能堪忍,勸他行忍,贊忍功德,見能行忍補特伽羅慰意慶喜……如是菩薩修行忍苦,能自身於現法中得安樂住,不為一切惡不善法之所陵雜,能引後世安樂因緣,亦能令他修行種種現法、後法安樂正行。

在六波羅蜜中,忍辱波羅蜜能生餘五波羅蜜。《大品般若經》六度相攝品第六十八云: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羼提波羅蜜取檀波羅蜜?」佛言:「菩薩從初發心乃至道場,於其中間,若一切眾生來瞋恚罵詈,若節節肢解,菩薩住於忍辱而作是念:我應布施一切眾生,不應不與,是眾生須食與食,須飲與飲,乃至資生所須,盡皆與之。

持是功德與一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菩薩回向時不生二心:誰回向者?回向何處?是為菩薩住羼提波羅蜜取檀波羅蜜。」……「菩薩住羼提波羅蜜,觀諸法若離相,若寂滅相,若無盡相;不以寂滅相作證,乃至坐道場得一切種智,從道場起便轉法-輪。是為菩薩住羼提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不取不捨故。」

忍辱的功德與利益,不僅在佛經中廣為論及,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隨處可見。古今中外,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是經過艱苦磨練的。古人云:「不吃苦中苦,難為人上人」,是對忍辱利益的通俗總結。司馬遷在《報任安書》中說:「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既然古之聖賢為了成就一點功名都要忍一時之困,作為要了生死、出世間的佛弟子們則更要修忍辱行了。

(4)勤修慈悲觀

慈悲觀是對治瞋恚最有效的辦法,凡是瞋心重的人,都應該修慈悲觀,這是大小乘經典共同承認的道理。我們修習忍辱法門的時候,雖然方法多種多樣,但以慈悲觀最為對機。所以我建議人們在修忍辱法門時,應以慈悲觀為主。至於慈悲觀的具體修法,很多經典里都有論述,以覺音尊者《清淨道論》第九卷說梵住品中講得最詳細。有興趣者可以自己參照書本去練習。

忍辱的真諦

忍辱是定的前方便,「能忍最勝寂滅法」,忍清淨寂滅,把心安住在清淨寂滅就成功了。學佛要受得了寂寞,心忍得下來是初步功夫。修定下手之處即是忍,忍之相是平等。成佛的道路魔障多,魔障現前不能說好與不好,如被魔障降伏即當失敗,如能降魔障即是好境界。遭魔是必然現象,功夫愈高,魔障的力量愈大;《楞嚴經》五十一種陰魔,唯一的克伏辦法就是平等心,保持自己的清淨心。

嗔是一切逆境上發生的憎恚心,為惡業的根本,也是一切惡行所由生。嗔是障定的,定好不容易修成,嗔心一起,一切都完了。忍耐是對治嗔恚的,什麼境界現前均不能起嗔恚心。

嗔恨為修行人之大忌,無論在何時、遇何境、修何法,皆斷斷不可生嗔。忍辱極易生嗔,嗔心一生,忍辱的修行即被破壞。例如有人罵我,我忍耐住一時不還嘴,可心中氣得不得了,這種強壓制的辦法並不是忍辱的真實義。佛在金剛經中所說,由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一段經文時,有「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嗔恨。」嗔恨正與菩提相反。菩提,覺也、平等也、慈悲也。而嗔恨之生,由於事之不如己意,便有我相,尚何平等之有?世事莫非夢幻,如意不如意何必認真!違反慈悲,更不待言。

一切境界均繫心識變現出來的,只要離開分別執著就會得到清涼自在,自在就成為分證佛。對無緣無故來侮辱我們的人,絕不可存報復之心,應存報恩之想;聽到毀謗諷刺,惡言相向,這都是來成就我們的大菩薩。金剛經說一切法行成於忍,無忍辱則布施持戒均不能成就。若作什麼事而遭受人家的破壞,其是來消我們業障的,應如飲甘露;業障消除之後,到了晚年可以有順利的處境。如今既然明白這種道理,即應掬誠接受。上等智別真妄,中等智明是非,下等智知利害,現在連知利害的人都沒有。等到自己真正清涼自在,諸佛菩薩自然加被。觀行固然重要,而觀更重要。行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無觀慧,其它都是盲修瞎練,人天福報。十法界依正莊嚴均是自己心想所生,若使離心,則無一法一相而能自見有所差別。他人如對我有分別,沒有影響,你如果覺得他對你還有分別,即是五十步笑百步,同他差不了多少;外界對於你起分別是以做功德消你的業障。菩薩是在境界上學,而不是在經本上學。

冤家惡人加害於我,不能起怨恨之心。我現在學菩薩,還能有報復心嗎?

忍辱的功德與不忍的害處,凡是學佛的人多多少少都知道;而境界現前,自己作不了主,就把其忘記了,仍舊是肝火上升,一點不讓人,這實在是對於忍辱的真實利益還未參透。要知道,辛辛苦苦好不容易修持所集的功德,一把火把它燒光,豈不太可惜了嗎?一個人受污辱最易生嗔恨心,辱都能忍,還有什麼不能忍?嗔恨是修行人的大忌諱,有了它這一生就不能成就,因為嗔恨心與菩提心不相應。菩提含有覺、平等、慈悲義。嗔恨之生,由於事之不由己意,便是著我相,尚何平等之有?世事莫非夢幻,如意不如意,何必認真;此而不知,尚何覺悟之有?其違反慈悲,更不待言。普賢菩薩說:菩薩過失莫甚於嗔心,以前所積功德雖多如森林,嗔火若生,一齊燒盡。我們平日積功累德,好不容易,稍遇不順心的事,一發脾氣,把以前的功德統統燒盡,然後再從頭來,豈不可惜!豈不可怕!

忍辱的五個層次

從淺到深分為:生忍、力忍、緣忍、觀忍、慈忍五種。

什麼是生忍:惡緣逆境出現時,人們沒有辦法逃避,沒有一點招架之功,百般無奈只好把它忍耐下去,然而這種忍耐是在外力的壓迫下作出的選擇,心如刀絞,非常痛苦。我們看「忍」字心上一把刀,因此叫生忍。

什麼是力忍:惡緣逆境出現時,不跟它正面發生衝突,而是藉助各種方便法門,用最大的力量,退一步,讓三分,把它壓一下;例如:逆境加身時,可一心稱念佛號,借佛號的力量把嗔恚心壓下去。但是修行不到一定層次,不能放鬆警惕,防止嗔心東山再起,因此稱作力忍。

什麼是緣忍:惡緣逆境加身之時,我們套用智慧來觀照,即運用十二因緣觀照,我為什麼無故挨打受罵,其中必定有種種原因,必是前生惡緣成熟,如果作受報想,作還債想,這樣就是再大的逆境也不生嗔恨心,而心甘情願去面對,因此叫緣忍。

什麼是觀忍:惡緣逆境加身之時,行者以空觀智慧來觀察四大體空,了知身心無我可得,既然連我也沒有,哪裡還有什麼我被打挨罵的逆境呢?亦即能空的我相與所空的逆境二者完全是空的,如此觀照,嗔恨心自然不會發生了,因此稱觀忍。

什麼是慈忍:惡緣逆境加身之時,菩薩行者不但不生嗔恚心,反而生大慈悲心,對加害者哀憐愍念,認為這人愚痴可憐,將來必受果報。我應該用佛法方便教化他,讓他覺醒,改過自新,重新做人,因此叫慈忍。

菩薩行者修行一定要經過三關:

第一關是難行能行。別人克服不了的困難,我要克服。

第二關是難捨能舍:生命、財產、眷屬、地位、名譽是一般人所追逐的和不願意放棄的,然而能完全舍掉。

第三關是難忍能忍:別人無法忍受的惡緣逆境,完全能忍受。

修忍辱波羅蜜的十三種利益

復有十三種觀修行[羼提波羅蜜]得大利益。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何等十三。

一者忍行。堪忍諸惱能證一切諸法空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二者忍行。不見有我為他害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三者忍行。不見眾生有怨親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四者忍行。不見自他身可損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五者忍行。聞毀讚嘆心常不動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六者忍行。能斷煩惱諸結使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七者忍行。能斷瞋恨諸結使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八者忍行。能成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九者忍行。能離惡道生梵天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十者忍行。能過一切損害境界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十一者忍行。能得盡智無生智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十二者忍行。能降一切惡魔諸境界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十三者忍行。能見如來無量功德莊嚴身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

善男子。是名菩薩十三種觀修[羼提波羅蜜]得大利益。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讚嘆[忍辱波羅蜜]。重說偈言。

若欲為眾生作諸歸依處

令生無畏心忍辱最第一

能行忍辱者見者皆歡喜

怨家舍毒心皆生親友想

一切諸如來成就平等心

眾生所歸依皆由行忍故

是故諸佛子欲求無上道

為物作依止當堅固忍辱

菩薩若欲住一切佛菩提

當觀諸法空眾生不可得

如是行忍行能具佛功德

是故諸菩薩常應修忍辱

菩薩若修忍當遠離二邊

不見自他身能有損益者

如來大慈悲讚嘆如是觀

是故諸菩薩常應修忍辱

若欲得盡智滅諸使煩惱

不怯弱修忍常無分別心

如是觀諸法成忍波羅蜜

是故諸菩薩常應修忍辱

菩薩欲莊嚴如來相好身

復生梵世界出離諸魔道

樂行忍辱行一切皆成就

是故諸菩薩應堅固忍辱

忍辱力最上諸行無過者

一切諸功德住在忍行中

四魔力難敵忍力能除滅

是故諸菩薩常應修忍辱

宣化上人:學佛的初步,一定要修忍辱!

就算他人真地要把你殺了,也不應該生出瞋恨心。◎一九八○年十二月一日開示

你們要知道,你們這個師父很辣,不是甜的,有時辣到我的弟子眼淚、鼻涕一股腦兒都跑出來了。告訴你,我怎樣學得這麼辣?

我十六歲便開始為人講《金剛經》,經上講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去四肢,而心不生瞋恨。從那時候我便發願效法,一心去修這個忍辱法門。我知道自己生來性情那麼辣,這麼剛強,最宜修忍辱法門。一旦下了決心,考驗就從四面八方蜂湧而來。本來不罵我的人也罵我,本來不打我的人都打我;本來對我最好的朋友,結果專門來攻擊我。於是我自己就想:「我為別人講《金剛經》,說忍辱仙人被割截身體而不生瞋恨。現在這些人只是罵罵我、攻擊我,還不致割斷我的四肢,我若不能忍辱,還講個什麼《金剛經》?」

於是就下定決心要忍辱,無論誰對我不客氣,甚至要害我,也都忍受了,結果終於能夠不為境界所動。其實,這些人並不是要來害我,而是反面來教化我,看看我是否能接受這種考驗。誰罵我,我便向他叩頭;誰打我嘛!我就睡著了給他看看!在家的時候便時常受這種打擊;出家之後,善知識更是往來不絕,左右前後的出家人,沒有一個瞧得起我,都視我為眼中釘,都給我氣受。有個出家人看我上一支香,便破口大罵:「你出什麼家?連一支香也不會上,真笨!還說出家!」

這時我心裡想:「嗯,考驗又來了。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去肢體,也不生瞋恨,現在我尚不致如此。好吧,向他叩個頭!」於是就向這個人叩頭,謝謝他幫助我。那時候,無論出家、在家的善知識,都不斷地來幫助我,但我對他們不曾生出絲毫瞋恨心。每次都是迴光返照:「一定是我在往昔沒有幫助他們,現在他們反來幫助我,應該感謝他們才對。」

諸位現在明白了嗎?你們的師父就是這樣的一個師父,是專門修忍辱行,專門受人家氣的師父,專門忍人不能忍,讓人不能讓。這樣的人,有什麼出息呢?可是你們很不幸,遇上這樣一個沒有出息、這麼愚痴的師父,還要跟我來學習。既然要跟我學,我就不能不把我過去的經歷和盤托出,我是從修忍辱行這條路走過來的。諸位學佛,不要聽了很多佛法而不能行,要躬行實踐,依照佛所教的去身體力行。耶穌提倡「愛敵」,越對他不好的人,越要去愛他。佛教是提倡「怨親平等」,對誰也是一視同仁,不分親疏厚薄。學佛的人若不能躬行實踐,那麼學到什麼時候也只是皮毛,不能得到真正的大利益!

切記!切記!學佛的初步,一定要修忍辱!就算他人真地要把你殺了,也不應該生出瞋恨心。我們甚至要比忍辱仙人所修的行門,更進一步。但也不是說:「忍辱仙人被人割斷四肢而不生瞋恨,現在你可以割去我的身體,我也不生瞋恨!」這是跟人學的,不是出於自己,又落到第二義了。要真正依教修行,不要說單割斷四肢,甚至粉身碎骨,我也不生瞋恨!所以往往有人毀謗我,或者對我不客氣,我也不生瞋恨心。

修習忍辱二十二條

1.如果瞋心是凡夫的天性,則沒有什麼好瞋的,因為他的性格就是這樣子,所以一個人對你瞋心的話,你為什麼也生瞋?沒有必要,因為他的性格就是這樣。

2.平常這個人本質是善良的,遇緣對你瞋心,也不用對他瞋,他平常是善良的,只是因為遇緣讓他心情想不開,情緒不穩定等等因素,讓他生氣了,你不必為他的生氣而生氣,因為他的本質是善良的。

3.棍子打我,直接讓我痛苦的是棍子,應該瞋棍子;可是棍子是由人拿的,應該瞋人;可是人是因煩惱所使的,所以應該怪煩惱不應該怪人。從受苦的因,一層一層推出煩惱。一個人罵你的時候,你不要瞋音聲,因為你聽那聲音不舒服,所以你討厭那音聲,往前推是人罵的,人是煩惱令他罵的;話說回來,是煩惱的問題。

4.別人瞋心損害我,是我以前已經造的業報,從大處整個國際社會,小處到個人的業報,根源主要是往昔業因所致,所以別人罵你的時候,你要有業報觀、消業想。

5.別人用刀子跟棍子傷害你的時候,你會痛苦,然而這痛苦只是刀子與棍子帶給你的嗎?因為你的身體很容易落入痛苦的苦性中,你的身體本身就是苦性,如果你今天身體是鐵的話,棍子打了怎 麼會痛呢?不會痛你就不會瞋心。事實上,會痛不是棍子與刀子的問題,而是因為身體是苦性的,所以你才會這麼痛苦,苦因其中一分是你的身體,不只是外在因緣而已,因此不應該瞋因緣。

6.瞋心時似乎有一個瞋心的對象如箭靶一樣,當我們生氣時,好像對象很真實。他罵我、我罵他,彼此互罵,好像很真實,事實上自他都緣起,你要瞋那一個?是瞋自己或是瞋別人呢?想回來都是緣起,這道理你要多想,否則境界來時你一定想不到。

7.別人的心思模式不調伏才會心生痛苦,如果你觀念正確,痛苦不會來的,是由錯誤的煩惱觀念產生的。因此你自願取受煩惱是錯誤,要瞋,瞋煩惱,不要瞋怨敵,因為這是源於你錯誤的心思模式與觀念。

8.對方由於我過去曾造過業,對方才瞋心我;如果對方瞋心我,將來還是有業報的,所以事實上是我害他,不是對方害我,讓他未來感得更多痛苦的因緣是我提供的。應想當對方瞋心我的時候,是我害他,不是他害我。

9.緣敵人可以修悲心與忍辱,所以敵人是我造善的因緣,我卻變成敵人造惡業的因緣,因此我是他生瞋心的境,讓他痛苦,恩澤很小,為什麼要瞋他?敵對我恩重,我對敵恩小,是我傷害他的,那怎 麼可以再對敵人瞋心?

10.對方對我瞋心,我不能忍受,那麼我對他們瞋心,他們怎麼可以忍受,這是同理心,所以為什麼要瞋?

11.為親友努力是今生利益而已,為親友被傷害而瞋心的話,下世墮三惡道,所以沒有意義,誰都不會懷念的,業是各報各的,要付出,但不要愚痴付出。飯沒有讓我們會飽的意思,但吃飯會飽;意思是怨敵沒有讓你修忍辱的意思,但是你緣敵人還是可以修忍辱的,這功過要想一想。

12.對方是愚痴所自在,因瞋心而作瞋行,若我還瞋這個人的話,我即是愚痴。你罵對方,而他生氣是愚痴,你自己也生氣,那不是你也更愚痴嗎?你讓別人生氣已經對不起了,你對別人的生氣又生氣就更對不起了,不管對方是不是無厘頭生氣,如果觀眾生過失的話,佛陀也不會成佛的。不管對方怎 麼樣,我都要修我自己,佛陀是大悲不捨才管我們,否則如我們這種模樣,佛陀早就跑了,因為眾生不聽話。我們有時很狡猾,看對方的時候,認為對方作的不可以,如果自己碰到同樣的事情時,很會原諒自己。所以對方因愚痴所自在,我們又瞋別人不是也愚痴嗎?

13.我們被別人罵,是重罪輕受,捨百得千,我現在是人道,被對方罵還有佛法可以轉念,將往昔感得地獄、畜生道的惡道果報提前在人道受報;如果我是一隻狗的話,都沒有一點佛法的想法時,我被瞋心時,我會很痛苦。不要講畜生道,有些老人家一生風光,到臨終的時候,病苦折磨又很貪著又沒有佛法,他有多痛苦你知道嗎?很清楚的看到,有佛法的人比較可以面對逆境,沒有佛法的人就不是這樣一回事了,各位要趕快準備,不然到時候就不是這樣了。

14.你被對方瞋心是因為你有貪心,貪是底子,瞋是表面,貪是根本因,瞋是直接因。對方會瞋心你,因為它有貪著;他不得所貪,所以才瞋心的,每個人亦復如是。

15.心不快樂才會瞋心,心量太小太狹隘才會瞋心,所以是你的過失,不是別人的過失。一個人容易瞋心,表示心量很小,被別人瞋心的時候就生氣,不是心量很小嗎?說多有修行,沒有人會相信的。

16.瞋心的過患就是讓以前的善行減小,後來投生三惡道,所以要想一想。多修忍辱,否則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划不來的。

17.當敵人受到別人讚嘆時,不必要嫉妒與心不快樂;或許敵人被讚嘆的時候,你還要加入讚嘆敵人的行列,這樣就容易修四攝善法,易成度他的方便,問題是我們有這樣的心量嗎?當下你講得出來嗎?而且各造各的業,你無心而說 讚嘆語,有無心的果報,對方因你的讚嘆而心放下,是對方造放下的果報,不問效果如何,自己有沒有修是重點。不要從暫時的利害關係看問題,要從根本看問題--他是眾生也想離苦得樂,也需別人的 讚嘆與鼓勵,只要是眾生,他作對了,我們就要讚嘆與鼓勵。如果從利害關係看問題的話,會沒完沒了的,讚嘆其實並不會那 麼困難。對敵人不能生起讚嘆是因為你心不平衡,還有嫉妒、我愛執等煩惱心,這就是你講不出口的原因,應慢慢從意樂作起,後才行之於身口。有時對同性者,還可以給他拍拍肩讚嘆他。

18.即使三寶被毀謗,你也不要瞋心,別人沒有能力毀謗三寶的,三寶不會被毀謗的,所以破壞佛教的人,都不必對他瞋心,你又何必瞋心,因為只有可悲眾生,沒有可惡眾生。所以對方不對,是可以不用認同,但是生瞋心只是自己損害,對他人也沒有什 麼傷害的,三寶也不會因為別人的毀害,而沒有三寶,何必瞋心。所以,現在中國在發展當中,我們應特別隨喜,十三億人口是有情,他們是眾生也要發展,我們不能基於短暫的民族或國家利益就放棄修行,修行是長遠的事情,國家是一世而已,也許以後變漢人,漢人也許也會變藏人,你要為那一方講話?所以不要為一些因緣起瞋心,不需要的。

19.天天一大早就修四無量心,修慈悲喜捨,願眾生一切罪苦都成熟於我身等等,敵人也在眾生裡面,如果瞋他、不喜歡他,你不是欺騙嗎?這是很羞愧的事,要懺悔。

20.讓眾生得樂而求成佛,他已經得樂,你為什麼又不歡喜而瞋心呢?以敵人而言,你不是發願度他想成佛嗎?敵人自己很努力的得到快樂,你為什麼不快樂?

21.信誓旦旦要成辦利他,他自己成辦利他應該隨喜,為什麼還要瞋心?

22.如果敵人得到不好,你歡喜;得到好,你不歡喜,其實你有損害到敵人嗎?是自己愚痴,他不好你歡喜,他好你不歡喜,那都是在滿足你的煩惱而已,因為只有煩惱會滿意,這樣才可以繼續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