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十方諸佛菩薩都來協助釋迦牟尼佛,弘揚他的教法


時間:2016/9/25 作者:學佛娃娃

發心講的是心態。今天你到這裡聞法,發心很重要,心態很重要。若是如理如法的話,功德無量;但是若是不如法,罪過也很嚴重。所以每個人都要仔細地觀察自己,若是你以聽聞佛法的方式聞法,這叫如理如法;若是你沒有以聽聞佛法的方式聽聞佛法,就是不如法。

首先要觀察自己的內心,也就是心相續,自己是善念,是惡念,還是無記的狀態?若是惡念,就要立即斷掉;若是無記的狀態,要立即調整。要保持善念,心態要清淨。

今天主要講兩種:一種是顯宗的發菩提心,另一種是密宗的發無上清淨心。

顯宗的發菩提心,即顯宗里講的「悉發菩提心」,指的就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剛才在講法前,我提示大家了:「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你想修持、想成佛,就要發菩提心,這是第一句;第二句「為度化一切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這是願菩提心。為了什麼?為了度化一切眾生,而要發誓、發願修持成佛。因為什麼?只有成佛了,你才有度化眾生的能力。只有成佛了,你才可以轉法論;只有轉法輪了,才可以有自己的教法,才能真正地利益眾生、度化眾生。修持成佛是很重要的!若是你沒有修持成佛,沒有轉法輪,即使你講得再多,講得再好,也只是人家的教法。現在我給大家講的法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將來我成佛了,轉法輪了,那時我有自己的教法,那個時候十方諸佛菩薩都來協助我、弘揚我的教法。現在我們學的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十方諸佛菩薩都來協助釋迦牟尼佛,弘揚他的教法。所以成佛很重要!因為我們要轉法論,如果不成佛就沒有能力轉法輪。我們要發誓成佛,這是願菩提心,這是一個願,也是一個目的。第三句是「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這是行菩提心。我們發誓要成佛了,就要學一切菩薩的學處,要修六波羅蜜。我們要認真聞思修行一切菩薩的學處,要學修六波羅蜜,這個決心叫行菩提心。

今天我們到這裡來聞法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成佛,成佛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度化眾生。有這個發心,以這樣的心態來聞法,這叫如法。這主要是在顯宗里講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