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真正的發心和錯誤的發心


時間:2016/9/25 作者:香滿天下

《華嚴經》裡面有說到:「欲見十方一切佛,欲施無盡功德藏,欲滅眾生諸苦惱,宜應速發菩提心。」

曾經有外國的學者問過我:「佛教和其他宗教有甚麼差別?」我說:「任何一種宗教都是好的,它的目標都是使人向善,使心有所向,但是我之所以篤信佛教,是因為菩提心是我在其他宗教看不到的,這應該是它最特殊的地方吧!如果曾經接受過佛教菩薩戒的人都應該清楚地了解到,在日常的行止中,我們無論做任何一件善事,哪怕是修持任何一個法門的開始,一定都要先從皈依和發心開始,最後修一切善法也都要迴向給眾生,希望六道一切眾生最後也都能夠成佛,這部分我在其他的宗教是較難發現到的。菩提心裡面如果我們可以在發心的過程中都沒有離開發心、正行、和迴向這三個原則,那這個人所做的一切事都是沒有離開過菩薩行。如果確實在一切的起心動念或實際的行願上都具足了這些條件,絕對可以獲得究竟的廣大功德。」

至於大多數的人經常問到我的就是如何可以不用捨棄世間法而又同時可以修行解脫?我常常給建議:「認真地做好你現在所擁有的和責任,比未學佛以前更用心在你的世間法上頭,先讓別人發現你的改變,進而讓別人對你產生信心,甚至好奇地依你為學習的榜樣,這是弘揚佛法的第一步。先從氣質上、涵養上、行為上去改變,進一步才有可能說到轉化自己的內在煩惱。嘴巴說的心要配合,心所知道的要讓它行使在自己的四大威儀上。如果外表看似正派,其實內心不以為然地充滿邪知邪見,終究會走入岔路,這是毀謗佛法的象徵。很多人外表充滿了佛油味,滿口慈悲道德與倫理,但他的內在早就被名利和貪瞋所佔據。如果心中沒有任何的正知正見,就算閉關千百億劫,苦修無量數劫,拋卻一切財物,斷食茹素,也不能名為正修、正知、與正見。」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近日正好有人請問到如何才是真的修行,我提供了一點淺見給予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