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功夫壓不住煩惱習氣,這不能往生


時間:2016/9/26 作者:懺悔改過

經論裡頭隨時隨處,佛慈悲都在提醒我們,「慾海深廣,不知厭足」,這是真的,貪而無厭。貪什麼?財色名利、七情五欲,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輪迴相應,跟淨土不相應。我們很冷靜去思惟、去觀察,我從早晨早起到晚上睡覺這一天,念了幾聲佛號?是佛號多,是雜念多,還是妄念多?雜念、妄念造輪迴業,佛號是造淨業,往生極樂世界。兩個一對比,佛念得太少了,妄想太多了,沒中斷過,這就是念佛人多往生人少的道理。為什麼念佛的人那麼多,往生的人那麼少?他是念佛念得太少了,念佛的功夫壓不住、伏不住煩惱習氣,這不能往生。佛號要有力量,這個力量是什麼?能把煩惱習氣控制住,這個人決定往生。所以一定要真正認識,認識之後自己曉得,念佛是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沒有任何事情比這更大。這樁大事是讓我了生死出三界,就是脫離輪迴,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勉勵同學,這樁事情得分秒必爭,我有一秒鐘的時間,念一句佛號;這一秒鐘裡頭沒有佛號,空過了,這就是我最大的損失。

選自不順法度廣行諸惡(共一集)2013/12/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02-040-056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