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法華經前,可以修什麼經典


時間:2016/9/26 作者:佛恩難報

有個道友問,頌法華經要求很嚴格,最起碼的身心清淨,齋戒吃素,那如果做不到這樣,要怎麼開始?

關於吃素的問題,我一直都覺得,你要念大乘經典,就必須吃素。因為大乘經典能清淨你的身心。對這個身體,我們認知的太少了。現在人的身體,吃太多動物,所以體內動物的神識,雞鴨魚這些神識很多。首先就會讓你很髒。尤其是魚,帶著魚腥。你看藏地有吃肉,但從來不吃魚類的。魚類太腥臭,而且一隻小小的,就是一個神識。藏地的人吃肉前要念經,化解掉肉中帶著的怨氣,超度掉神識再來吃這個肉。所以現在人要學佛,很痲煩,第一要懺悔業障。

業障包括身心的業障。你身體內帶著那麼多動物神識,你腦袋怎麼能清淨開智慧了。比起古代的祖師,從小就吃素,甚至有些祖師就是胎里素。他在母親的肚子,就能影響母親,母親一吃肉就吐。這個是何等的善根。他們身心就很清淨。像智者大師等天台宗的祖師和行者,就更有這種特徵。童真入道,然後一進門,就是修《法華經》,而且成就非常快。唐朝的清涼澄觀國師,他先修《法華經》,證的境界後來弘揚華嚴經。

我看祖師傳記,淨土宗祖師善導大師,華嚴宗的清涼國師,還有許多大德。持戒之嚴謹,非一般人。其中好幾個寫個「目不視女人。」像清涼國師,足不踏尼寺,影不進俗家。他是武則天的國師,持戒都如此精嚴。而且他們念法華經時,澡浴香潔。每次誦經前,都要身體乾淨,衣服整潔,燃香供佛等。所以面對祖師的嚴謹,我們只能生慚愧啊。我們念經也達不到這個境界。難怪他們是人天師表,天人都讚嘆。持戒精嚴,自然就有戒香。

對比祖師,目前能修什麼經典。不要想著,我有想要喝酒吃肉,又能修的法門。其實沒有這個法門。好比說,你要洗澡了,有想要穿著棉襖來洗澡。這個很痲煩。其實當你修道一定的境界,自然就會吃齋了。這個是大乘佛經的加持力。

很多人推崇念儒家經典,可佛門很多法師,仍然在推崇思維來學經。甚至說,不明白,念經又有何用。好好的把念經的功德給抹殺了。念經的深意,豈是大腦思維能窮盡的。對於初入佛門的人,我想推崇念《地藏經》《普門品》開始。尤其是沒有吃素的。你先念地藏經,化解掉體外的冤親債主。

修行要有福報,還要懺悔業障。包括有形和無形的干擾。有形的就以人事為多。無形的,就是冤親債主的力量了。一般你開始修行時,就啟動了法界的無形的能量。這個力量也會對你產生干擾。體內的,就是你曾經吃過的很多眾生,外界的,就是過去世的人和祖先。

外界的眾生,靠地藏經和普門品的力量,相當於民間的超度,都是度外界的一層。但體內的眾生,你吃的動物的神識,要讓身如琉璃,就要修《藥師經》。如果你先修完《地藏經》,再來修《藥師經》,這樣基礎比較穩固。

很多人念《藥師經》後就會拉肚子,把體內的動物的神識拉出來,一旦動物的神識拉出來,你就再來不愛吃肉了。藥師經講到,不讓非人奪其精氣。外界的非人,會通過邪淫等方式,讓人精氣神漏掉。裡面的非人,就是體內的動物神識。

《藥師經》的修行嚴格,最起碼的要受持八關齋戒。這個跟法華經的修持,在事項上就很相近了。受戒後,你就會有戒體。功德不會流失,最明顯的,就是精氣神不會被非人吸走。如果越修行,精氣神越差,或者越渾濁,就要很小心了。很可能就是你持戒不好,沒有戒神的保護,修一點正氣元氣,又被非人吸走了。

為什麼被非人吸走精氣神?因為欠債。很多人守不住戒律,因為欠債,冤親債主會來討債。冤親債主來討債,先就要壞起戒體。讓他戒體破壞。欠債很多的人,你要守戒很難。所以念經前,先都回向給欠債的,包括感情債還是錢財債。佛門有句話,隨緣消舊業。

修完地藏經,到藥師經,最後入《法華經》,由法華經起修後,煩惱會減少,智慧會開發。然後由《法華經》得的六根清淨的功德,來弘揚其他的經典。歷代祖師許多都是修法華經後來弘揚華嚴,或者藥師法門,或者淨土等。希望能給大家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