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上的四種念佛方法


時間:2016/9/26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第一種是“持名念佛”。也叫“執持名號”,也叫“稱其名”。這些都是佛教經典上的名詞,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口稱名號”。這時你的思想可能在打妄念,但是嘴裡在“稱其名號”,這叫“執持名號”,也叫“持名念佛”。

第二種是“觀想念佛”。“觀想念佛”是傳統意義上的念佛方法,念佛之“念”,什麼意思?當下你那個思維,也就是當下的觀照,觀照的對境就是佛,佛的形象、佛的功德、佛的淨土等等,或者是佛的一些表法的形象,表法的法相,甚至是種子字,蓮華,等等。“觀想念佛”,這是第二種。

第三種是“觀像念佛”。“觀像念佛”就是通過一定的形象來契入,因為我們觀想,憑藉什麼觀想?觀想哪一種形象呢?很難找到根據,那么我們就通過觀一定的佛像來進行念佛,你剛才講到的,就是這個第三種,“觀像念佛”。

第四種是“實相念佛”。“實相念佛”是非常高的一種功夫,念到不念自念的時候,你潛意識中都在念佛的時候,馬上就趣入“實相念佛”了。打一個比喻,如果你在家聽著錄音機,錄音機里是阿彌陀佛名號,這時候你聽到有人敲門,或者你的鄰居朋友來找你。那么,你的錄音機沒有停下來,而是把音量調到最低,任何人聽不到了,這時候你把你的朋友迎進來,迎進來以後你們談話,雖然你們在談話,但是,你錄音機裡面的這聲名號並沒有間斷。這是一個比喻,通過這個比喻來理解什麼叫做潛意識裡的那種念佛。連成片以後,隨著功夫的提高,進入“實相念佛”,就是這個含義。這是四種念佛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