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慈悲是轉化瞋恨最大的動力


時間:2016/9/26 作者:香滿天下

佛教一直強調從慈悲喜捨做為下手之處,理論上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慈悲是佛教的基本原則,可是也常常有人問我,當他們情緒煩惱來的時候,那個慈悲心就消逝不見了,而且一切的功力再也使不上來。因為這個時候,它已經被整個瞋恨心所占據了。瞋恨心也是三毒之中伴隨著自己的習氣經過多生累劫而來的,一時之間無法因為你短暫時間的修學佛法,說放下就放下。我倒不覺得有習氣是不好的,如果懂得善用習氣,那個善用便成為開悟的樞紐。因此,不要談到習氣的時候,便覺如同面臨大敵一般,重點是你怎麽去看待和轉化這個瞋念。

習氣有時和此世的工作和所處環境有關,二祖神光過去尚未見性之前投身軍旅,衝鋒陷陣殺紅了眼,也有一說,他的手臂是在那時被戰敵所削,並非在達摩座下自斷其臂,但神光自學佛參禪後,深知悔改生起大菩提心與大智慧,再無從前之瞋心習氣。再說,當年善養食客三千的孟嘗君其實也是瞋恨極大的黑道大哥,雖然氣度感覺上極大,但如果無意冒犯他,撩起了他的瞋恨,原始種子那可是得賠上許多人的性命。有一回,他去趙國要見他的好朋友平原君,平原君聽說後便在他要經過的大道迎接他,趙國人早就聽聞孟嘗君的江湖盛名,只差沒見過他本人,這回來訪便萬人空巷大大轟動,萬頭竄動,爭睹盧山真面貌,眾人以為如此出手豪綽,受人所景仰的公子定是風度翩翩,形象偉岸的美男子,誰知道看了以後,原來身高不到五尺,五短身材其貌不揚,於是有些人就竊竊取笑,這回激怒了孟嘗君男性的尊嚴,《東周列國志》裡面記載這一段的時候,有說到凡是白天有取笑孟嘗君的人到了夜晚首級都不見了,平原君心裡很清楚,這些都是孟嘗君的隨從、門人所做的,但是也不敢說些什麽。可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四大公子之一的孟嘗君也會因為別人的眼光而生起了瞋念、動了殺機。孟嘗君在其晚年受一道長高人指引,對早年這段殺生事件生起了深深的追悔心,而不斷地茹素行善潛修心性,轉化習氣,最後也成為一位人人敬重的山頭大老。

當我們在瞋心生起的時候,重要的是察覺,同時不要伴隨,但切記要去注意瞋心它生起的時候,不要讓它力量增強變大,很輕鬆的自然地把自己的心坦然安放,去觀察這個瞋心是怎麽生起的。在觀察的過程中,同時生起對如母眾生的包容同理寬恕的慈悲心,把注意力著重在慈悲心的擴大。漸漸地,經常如此練習,你便會發覺自身情緒脾氣、瞋恨的毛病漸漸地轉弱變輕,最後很識相的從你的習氣中離開。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過年期間有對夫妻因細故而大動干戈,事後生起悔意而請示於我對治的方法,我於交談中片段訴說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