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生的修行,只為這十悟


時間:2016/9/27 作者:君合

2500多年前的齊桓公,犯下了一個大過錯,他在有意無意中,吃了一個嬰兒,導致自己最終被活活餓死。這個慘烈報應的故事,距離今天的人們,其實並不遙遠。

因人的一生,就是一趟修行的旅程,是非得失、恩怨成敗,無非修行途中的障礙,修行的過程,其實就是領悟的過程。以下這十悟,你對照看看,領悟了哪些?

1、好與壞

好,自然欣喜,壞,不怨亦煩。好事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導致成壞事的結果,壞事同樣也可化為好事。好與壞只是在一念之差,一線之分。

這一念和一線,正是我們一生中探索不止的話題。這一念和一線,受時代觀點的影響,常常變化和換位。

君子與小人的好壞標準不大一樣;忠臣與奸臣的好壞完全相反。奸臣大喊的好,很可能不好;奸臣喊的壞,很可能正是好。

2、成與敗

成與敗是人生永恆的課題。少壯努力老大成,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是一條不可逆轉的人生成敗規律。

事成於密,敗於泄;人成於勤,敗於懶。窮苦裡成名,榮幸里生傲;散閒里滋事,富有里養惰。在當今社會,快速成名、成才、成功者,不乏其人,那就是“炒作”。炒作,是現代人生“成”的新招術。

3、真與假

真金不怕火煉,這句話正是針對假而言的。真,是實踐的檢驗尺,是歷史沉澱的精華。

真,是清,是實,是原來的本相;假,總是將真高高舉起,說自己比真還真。假,是實踐的變換尺,是歷史沉澱的渣子。假,是渾,是虛,是混淆本相的精靈。在假的天地,真也不真。

4、苦與樂

避苦求樂,常然;苦盡樂來,必然;棄苦求樂,茫然;以苦為樂,超然。苦是樂之根,樂是苦之果。苦根越龐大,樂果越甘甜。

苦,是通向理想彼岸的舟,樂,是成功彼岸的花。欲得到成功彼岸的更多鮮花,就必須以苦為樂堅持恆終。不要笑開始,而要笑結束!

5、得與失

得固然好,是人的本性和需求,也是人生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標。然而失也不全是壞事,雖然我們不去追求“失”,但是,失,在人生追求“得”的旅途中,也是不可缺少的意外夥伴,沒有失的痛苦,就沒有得的欣慰;沒有失的教訓,就沒有得的經驗。

六悟:善與惡

善為百德之首。有美好善良的心地,才有孝心。不懂得孝順父母長輩的人,怎能服務與社會?友好與他人?更不能寬容別人,善解人意了……

惡,是善的反面,惡人,在眾多人面前,總願以善人面孔出現,說善人話,說自己跟善人還善,取得善人的信任,進而,欺與善人,害與善人,口是心非、陽奉陰違,玩弄伎倆致人死地而後快,這是惡人的本質。

7、美與醜

美,是科學合理的東西。美的核心是合理。人人嚮往著美好,用美好的理想追逐著美好的未來。

要想觀察美,發現美,感受美,就必須隨身帶著美,只有自己有美好的心靈,才能觀察美,發現美,享受美。

所以,要想真正獲得美,就必須首先自己得有,一個美好的心靈,不然,得到的不是真正的美。

有的人以美為美,有的人以醜為美,有的人以奇為美……不同時代美的標準不同;不同人群審美觀點不同;不同知識面的人,認識美的程度不同。

8、謙與傲

自古以來,淵博者多謙虛,貧乏者多驕傲;自滿者多招來損失,謙虛者多得到補益;謙者自小眾人敬,傲者自大眾人鄙;失足落魄時養謙,榮幸得意時生傲。

謙虛,是人生成長、成才的階梯,是待人接物、禮尚往來的通路;驕傲,是成長、成才的絆腳石,是人生之途的狹路和隘口。

9、福與禍

福字倒貼留人間,禍字正走拋深淵;福氣縈繞靜心人,禍亂糾纏粗心蛋;福也別太狂,禍也別太喪。

喜怒哀樂人常有,面對現實心莫慌,福宏紫氣漫天來,何懼禍災微波傷。人生逆境是成功的搖籃,好人好心有好運,福星高照禍災亡。

10、富與窮

富裕生活是人類有史以來,始終追求不變的目標。在任何時代,任何社會富有者總是少數,貧窮者總是多數。富有笑聲多,貧窮清閒多;窮人家裡多才子,富人家裡多敗蟲。

一窮二白正好在上邊繪製自己。宏偉的理想藍圖!靠自己真才實學的能力致富者。是牡丹花開富貴長;靠坑蒙拐騙權勢暴富者,是萬人唾棄千夫指!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