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好張羅,及好游,好結交,實為修行一大障


時間:2016/9/27 作者:淨山

修行之人,要息心靜養。汝名靜庵,何不顧名思義,一味無事找事,弄得一切人討厭。自己胸膈膨脹,頭暈神疲。再不自重,必致吐血。輕則便成廢疾,重則或致隕命。反貽人謂汝學佛修行,不唯無益,而反受損。從茲一班無知,遂謂佛法之咎。因之誹謗阻遏,斷人善根。不知由汝不依佛教而行之所致也。汝須自知好歹。修行要各盡其分,潛修默契方可。汝之病,皆爾自取,謂之何哉。急急改過,攝心念佛,即經典亦暫且勿看。過一二月,便可復原。不然,即絕交。他日再見,一任情同陌路而已。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馬契西居士書六」

名者,實之表。有實有名,亦不為榮。何以故。以屬本分故。無實得名,辱孰甚焉。況欲張羅,動人視聽,必致遍登報紙,彼於表彰處,必加一番疑議,則成欺世盜名之實案矣。汝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以故不得不一再詳告也。汝信心頗深,但好張羅,及好游,好結交,實為修行一大障。且汝年始二十餘,即如此結交。後來佛學大通時,當日不暇給矣。祈沉潛杜默,則其益無量。戒之。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馬契西居士書七」

屢次戒汝,沉潛杜默,一心念佛。然究不肯將張羅習氣放下。顯蔭將知事稿寄海潮音,已屬太不洞事。汝又以為得意,不亦唯名是求乎。募印文鈔之事且止。以汝尚非做此種事業之時。汝且息心念佛,毋求博覽。令內既發心皈依,當名契淨。名說以現無工夫,且待暇時為之。汝後所問者,實皆切要之語。只因汝不能息心念佛,故茫然不知下落。汝且認真念佛,久當自知,不須人說。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馬契西居士書八」

經目略為一閱,不宜看者勾之。即宜看者,亦祈少看。但以念佛治習消業為事。業消看書,一覽知妙。此由約而得之妙法也。今人根性陋劣,一博則泛漫無依,心緒紛張,難以相應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馬契西居士書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