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佛法要求的是永遠的快樂


時間:2016/9/27 作者:心慧

1佛是讚嘆苦行,並不是要求大家都過很苦的日子,不是的。佛法所標榜的是離苦得樂,怎麼會教人過苦日子?佛法是叫你生活得很幸福、很快樂。

2佛不贊成無益的苦行,這種苦行對你沒有利益,佛不贊成;如果這個苦行對你有利益,佛讚嘆。什麼是利益?斷貪嗔痴。這種苦行確實能夠幫助你斷貪嗔痴、幫助你遠離妄想分別執著,這個苦行佛讚嘆。

3那麼是不是永遠這樣苦下去?不是,苦行往往是初學的一個階段,到你心地真正清淨,你可以享受,你可以享樂。雖享樂,心裡不染著,你就有資格享樂;如果享樂裡面心裡染著,起了貪愛,你就沒有資格享樂。為什麼?那個享樂,將來要墮餓鬼道。

4現在是很樂,將來就不樂,現在樂的時間很短,將來苦處在三惡道,那個時間就太長了,這是很可怕的一樁事情。所以佛法要求的是永遠的快樂,真正的快樂,它求的是這個;不是短暫不是一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