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時時刻刻看著經本檢點自己的心行,這叫真修行,真佛弟子


時間:2016/9/27 作者:心源

我們前面讀到了,一定要真乾,機緣太難得了,「開經偈」上講得一點都不過分;佛門「開經偈」是武則天作的,武則天在歷史上雖然很多人批評她,她這一首偈實在講,自古以來這些大德想再作一首,做不出來。有不少人作過開經偈,跟她比比不上,還是用她的,不能說她沒有智慧。她是怎么個來歷,我們不曉得,決定不是普通人。「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句話重要;「百千萬劫難遭遇」,不要以為遇佛法很容易,這個念頭是錯誤的,遇佛法是非常非常不容易!遇到之後千萬不能錯過,一定要牢牢的把這個機緣抓住,認真努力學習。這一本《無量壽經》是無上的法寶,我們幾個人珍惜它?把它當作普通書一般看待,雖然念佛,雖然學習,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結個法緣,這一生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難講,不可靠。真正把它當作至寶看待,時時刻刻不離,有時間就翻出來讀誦。所以我們也印成很多小本的冊子、小冊,便利大家攜帶,可以放在口袋,可以放在錢包,隨身攜帶,有時間展開來讀誦。讀誦的時候,立刻就要想到佛這一句我做到了沒有?時時刻刻看著經本檢點自己的心行,這叫真修行,真佛弟子。念熟了、熟透了也不能離開,每天至少溫習一遍。熟透了的時候好修行,在生活裡面穿衣吃飯,日常生活點點滴滴都會與經教相應,所以你才有歡喜心,法喜充滿。

歡喜從哪裡來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點點滴滴都跟佛的教誨相應,這才歡喜。沒有疑惑、沒有憂慮、沒有煩惱,佛教我怎么做,我就老老實實照做,做的時間久了,你的心就定了,心怎么?不起煩惱,不生妄念,我們今天講,到完全不生是難;少了,妄念少了,智慧就增長。智慧增長了,我們的生活自自然然就自在、就圓融了,很明顯的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你辦事很圓融、做人很圓融、說話很圓融。如果你的一些朋友們常常跟你在一起,他有顯著的感觸,你跟一年前、兩年前是不一樣,真的不一樣,為什麼?兩年前隨順煩惱、隨順習氣、隨順世緣;現在這兩年學佛有了功夫,功夫得力了,不再隨順煩惱,不再隨順世俗,隨順佛菩薩教誨,而且愈做愈自在。開始做勉強,勉強的學,愈學愈自然,愈學愈自在,這樣才能夠住彌陀大行、大業、大願之地,這就是往生淨土。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0集)2001/8/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