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喝茶禁忌大公開


時間:2016/9/28 作者:王習訓

茶葉中富含很多對人體有益處的化學成分,如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多酚類、芳香類物質等。但飲茶也有很多注意事項。除了茶性不同、個人喜好各異之外,飲茶者還應根據自身的身體狀況、結合不同的季節選擇不同的茶品。

飲茶別貪多

很多人愛喝茶,特別愛喝濃茶,久而久之得了胃病。北京市東城區少年宮研究室主任、高級茶藝技師霍艷平介紹說,飲茶雖然有益健康,但也要適量。愛失眠的人下午或晚上不要喝茶,體質虛弱的人不宜多喝茶。另外,每個人對茶濃度的耐受程度也不盡相同,喝多少茶合適,取決於每個人的飲茶習慣、年齡、健康狀況、生活環境、風俗等多種因素,應該根據自己的身體選擇。

霍艷平不建議人們多飲濃茶,「雖然濃茶的口感更加濃郁,但喝茶是為了追求營養以及享受品茶的過程,不能單一追求口感上的刺激。」

暖茶暖身更有益

中國人習慣喝熱茶和暖茶,其實在國外還有冰茶和冷茶。比如冰紅茶,將茶沏好後加入冰塊,喝上一口能感到冷勁兒十足。霍艷平表示,有機會可以嘗嘗冷茶,但不要常喝。根據中國人的體質和習慣,還是飲熱茶更為適合,無論口感和身體的感覺都非常舒適。

吃喝順序有講究

飲茶與品嘗食物的前後順序也很有講究。一般以品茶為目的時,在吃茶點之前建議先品茶。口中沒有被食物、水果影響,品嘗茶的口味最為敏感,對茶的醇香度也感受得最為清晰。吃了食物後,茶的滋味會與食物相互融合,與吃茶點前品嘗的茶味會有很大區別。而飯前嘗少量茶水能起到潤口的作用,是可以嘗試的。需要強調的是,飯前嘗茶與空腹喝茶是兩個概念。空腹喝茶是指空腹時喝大量的茶,對身體和脾胃有傷害,一定要避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