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離婚的人都有得新忘故的問題


時間:2016/9/28 作者:懺悔改過

而我們現在福報稍微大一點,對用舊的東西,還沒有穿破,還沒有用爛,都隨意的拋棄,這種心就不夠厚道,就是沒有福報。倘若我們對於父母、對於至親眷屬也是這個心,那就是傷天害理了。所以離婚,師父老人家說得很不客氣,離婚的人得墮地獄。但是這個話說出來現在可能刺激的人太多了,不要去傳,傳了之後,說是定弘法師說的,我將來就犯眾怒了。但事實上是什麼?都有『得新忘故』的問題,這就是傷天害理。古人講,「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一起共患難的眷屬豈能夠拋棄?太沒有道義了,太沒有情義了。如果我們對老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對老師更不能「得新忘故」。所以師父老人家常講,學佛有成就,要跟一個老師學,如果你常常換善知識,最後肯定學不成。可能你跟那善知識都是真的善知識,但是你得新忘故,你那個雜亂、攀緣的心,就註定你的道業一無所成。

選自 太上感應篇節要定弘法師主講(第三集)2012/12/6香港大棠度假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