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念佛還伏不住煩惱,臨終往生就沒有把握


時間:2016/9/28 作者:懺悔改過

如果你念佛還伏不住煩惱,這個老和尚講經也常常講,臨終往生就沒有把握。當然也不是說絕對不能往生,只是說沒有把握,不能確定。為什麼?你功夫不得力,臨命終的時候你伏不住這些妄念、妄想,對這個世間都放不下,到時候那個心裡千頭萬緒,牽腸掛肚的事情一大堆,放不下。另外一種情況,昏迷不醒,不省人事,人家助念念佛也聽不到,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就沒有把握往生。怎么樣才是有把握往生淨土?就是臨命終的時候神智清楚,心不顛倒,意不貪戀,清清楚楚的看到佛來接引,那是確定往生。如果臨終顛倒,昏迷不醒,那也不行。所以我們看看很多臨終有一些人他不省人事,去幫他助念,只是說有幫他助念比沒有幫他助念要好,是比較好,可以幫助他減輕業障,更殊勝的,幫助他不墮惡道,這個效果,但是往生淨土就比較困難。《沙彌律儀》已經是在淨業三福的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屬於這個範圍,這說明這個戒,從三皈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這個都在第一福之上,從三皈開始就在第一福之上,說明它這個層次比較高,是出世間法的一個基礎。

選自沙彌律儀悟道法師主講(第四集)2008/7中國廬江金剛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